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17)日全台新增4例本土個案、14例境外移入,針對近期境外移入個案比本土案例還要多的情形,桃園市鄭文燦表示,目前境外移入感染Delta病毒病例已經突破3成,代表亞洲地區的大流行已經到我們門口,應採取更高的管制政策才有可能阻絕於境外。

鄭文燦指出,國境、防疫旅館及醫院是目前的防疫重點,國境採取第一採,防疫旅館第二採,醫院負責收治確診病患,目前看起來,Delta病毒的病例已經突破3成至4成之間,代表亞洲地區的大流行已經到門口,所以我們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

鄭文燦提到,這次本土大流行從5月開始,不管4月或5月的個案,基本上都是英國病毒株,但是近期入境的病例都是Delta印度變種病毒,Delta病毒的比例一直在提高,強調這段時間一定要把國門守護好,包括機場、防疫旅館以及收治責任醫院的防疫規範都要做好。

桃園今日零新增個案,針對之前因特殊交友圈衍生的感染傳播鏈,鄭文燦表示,每一個傳播鏈的風險期,都以最後1個確診個案往後算14天,因此要到達清零還要再觀察一小段時間,市府也會依據群聚個案疫調傳播鏈情形,從7月11日到8月16日之間因社交活躍圈引發的家庭及職場傳播,共計造成55人染疫,由此可見疫調的重要性。

鄭文燦說,如果確診者能夠清楚交代活動史及接觸史,市府在匡列隔離時就能更精準、迅速,傳播的可能性就會降低,他也再度呼籲,若這段時間民眾有危險的社交活動,可以自己快篩,或到衛生所或醫院篩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