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13),美國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向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欲挑戰NASA僅授予其競爭對手——由馬斯克(Elon Musk)所創辦的公司SpaceX的登月合同有違法與不妥之處。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聯邦索賠法院(US Court of Federal Claims)法官已核准藍色起源保密訴訟文件的要求,並以彌封的方式進行處理。藍色起源在聲請時稱,由於公開相關資訊可能導致暴露「專利資訊、商業秘密和機密財務資料」,並對競爭「造成嚴重傷害」。

藍色起源表示,這是「試圖彌補NASA載人著陸系統中發現的採購過程中的缺陷」。該公司在聲明中指出,人類著陸系統(HLS)是這場法律鬥爭核心項目的正式名稱,它尋求利用私營部門的合同來開發、建造和測試半個世紀以來的首次將太空人送上月球的太空艙。

據報導,NASA在最初承諾會提供兩份合同,以刺激至少兩間可以互相競爭的公司進行研發。然而,NASA在4月卻以國費經費不足為由,僅向SpaceX一間公司簽署29億美元的價格月球著陸器合約。

藍色起源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我們堅信,必須解決此次採購中確定的問題及其結果,以恢復公平、創造競爭並確保美國安全返回月球」。

與此同時,近期馬斯克多次在推特上嘲諷藍色起源 :「如果遊說和律師能讓你進入太空軌道,貝佐斯現在早就在冥王星了」。

據報導,藍色起源已提交59億美元的報價,並提議與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等航空業巨頭一起為「國家隊」工作。

馬斯克與他的SpaceX。   圖:取自馬斯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