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權風雲變色,在15日被神學士(Taliban,塔利班)佔領首都喀布爾(Kabul),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被問到此議題表示,「台灣不會像阿富汗如此潰敗」,《路透》指出,總統蔡英文正在推動軍隊現代化計畫,加強國內的軍事工業能力,讓台灣能成為「刺蝟(Porcupine)」,降低中國入侵可能性。

塔利班奪政權,占領首都喀布爾,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把阿富汗比喻為台灣的前車之鑑,對此,蘇貞昌表示,「當年國民黨威權統治、戒嚴台灣38年,他們在戒嚴中不怕被殺、被關,為台灣打開民主大門,今天還有強國假借武力要併吞台灣,他們同樣不怕被殺、被關,他們一定守護這個國家,守護這片土地,不像有些人老是長敵人威風,減自己志氣。」

蘇貞昌提到,從阿富汗活生生血淋淋的教訓更看出來,都是內部亂,外部想要幫忙都沒有辦法,唯有自助才能人助,台灣人要堅定自己國家信念,要相信只有自己守住這片土地,別人才攻不進來、吞不下去;也只有自助,別人、要幫忙我們的好朋友,才能有機會、有時間幫忙。

根據《路透》報導,中共長期對外宣稱擁有台灣的統治權,並且在外交以及軍事各方面施壓台灣,此舉動引起美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的擔憂,這次美軍撤離阿富汗,阿富汗被塔利班掌控,也引起「台海發生戰事」,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的討論。

報導指出,就如同大多數國家一樣,美國與台灣並無官方外交關係,不過卻是國際最重要的支持者以及軍武供給者。

報導提到,總統蔡英文正在推動軍隊現代化計畫,加強國內的軍事工業能力,讓台灣能成為「刺蝟(Porcupine)」,裝配先進、具高機動性的武器,藉此降低中國入侵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