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重新占領阿富汗後,當地民眾及大量官員掀起逃亡潮,國際間也普遍憂慮阿富汗的人權會遭到踐踏,為安定民心,塔利班今 (17) 日宣佈「大赦」阿富汗政府官員,並敦促他們回去工作。塔利班在奪取政權2天後發表聲明稱:「現已宣佈對所有人實行大赦。所以你應滿懷信心開始你的日常生活。」

由於塔利班重新掌權引起阿富汗民眾的逃亡潮,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稱,美國境內的3座軍事基地準備接收近2.2萬名撤離的阿富汗公民。

目前美國計劃在弗吉尼亞州、得克薩斯州和威斯康星州的3座軍事基地接收阿富汗人,預期在三到四個星期之後,將可容納多達2.2萬名阿富汗公民。

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科比說:「這是我們希望在這三處設施準備的位置數量。這並不代表將正好是2.2萬個。」他強調,五角大廈可為曾與美國合作並擔心遭塔利班報復的阿富汗公民找到新的初步安置地點。

相關人士透漏,美國政府正努力與波斯灣國家卡達完成有關臨時安置數千名曾與美軍合作的阿富汗公民的協議。他指出,這指的是近8,000名難民,假使協議達成,第一批1,000名至2,000名阿富汗公民可能「很快」抵達卡達。

 

於阿富汗大量官員及人民逃離一事,塔利班宣佈「大赦」阿富汗政府官員,並敦促他們回去工作。圖中人物為塔利班發言人沙欣 (Sohail Shaheen) 。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