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隊撤出阿富汗,造成阿富汗政府垮台,武裝派組織塔利班奪走政權,更使得美國總統拜登遭到國內外砲轟,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昨也稱「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再次砲轟民進黨政府押寶美國。但趙少康說法,連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都不認同,強調這樣的類比並不恰當。

林郁方表示,台灣因為長期有安全上的顧慮,因此美國從阿富汗撤軍這件事,很多人會類比聯想到台灣,但阿富汗之所以會這麼快落入塔利班手中,跟阿富汗原來的政府作戰意志力不高、貪汙腐化太嚴重有關。

林郁方說明,阿富汗是全球貪汙最嚴重的國家第三名,這當然會影響到人民對政府的觀點和支持度,並且阿富汗政府的作戰意識力薄弱,反觀,阿富汗一直有個傳統,會去堅決對抗進入阿富汗本土的外國軍隊,還被稱為「帝國墳場」,也因此塔利班的戰鬥意志很強,成功的讓人民認為,美國是個侵略者。

林郁方表示,整體而言,美國的撤軍計畫太倉促、粗糙,規劃嚴重不周,才加速阿富汗政府的敗亡。坦白講,美國和國際觀察本來就認為,阿富汗本來就遲早會落入塔利班的手中,但這麼快被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全境,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

林郁方接著指出,現在有類比說,今天的阿富汗可能是明天的台灣,但這樣的類比是很不洽當的,畢竟台灣跟阿富汗差距很大;兩岸之間,有說寬還滿寬的台灣海峽相隔,大部分的戰爭會在海上跟空中進行,但台灣目前海上跟空中和反登陸的武力並不弱,且他更不認為,台灣的作戰意志力不會那麼薄弱,因此台灣和阿富汗是沒有辦法相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