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代向中央反映希望5倍券能多增加百元面額,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7)日表示,小面額對民眾會比較有利,高雄券也會採用小面額的規劃方式,針對受衝擊最嚴重的餐飲業、小攤商,使用上會比較方便。

陳其邁說,中央的5倍券發放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數位券,簡單講就是用電子支付的方式,這沒有面額問題,也會比較方便;第二個就是實體券,目前,我不是很清楚說到底規劃如何,不過還是以小面額對民眾會比較有利。

另記者詢問原本政府排定高端聯亞產出供民眾施打的額數,現在聯亞沒通過要怎麼辦?陳其邁表示,要能夠進行加入整個政府施打的計畫,當然一定要有嚴格的審查,也要有專家一致性的看法,所以聯亞在EUA的審查並沒有通過食藥署規定,當然就不能加入施打的疫苗的選擇,相信中央政府也很努力向國外或國內尋求更多的疫苗。

他說,我們希望疫苗的審查也好,或者是說疫苗的獲取,都能夠加快腳步,不然地方現在的覆蓋率,一般平均來講大概全台灣是4成,希望能夠在10月的時候能夠達成中央所期待的60%的目標。但是像BNT疫苗的數量,也有很多的民間捐贈,補充了一些可能原來規劃上聯亞加入生產所不足的數額,我相信蔡總統和行政院都很努力地試圖透過不管是商業的管道或外交的管道努力獲得疫苗,所以疫苗我們就有多少打多少。

陳其邁指出,疫苗要打到身體才有效,其他像AZ、莫德納、BNT等,以現有的國外資料及數字來看,對於重症住院和死亡的保護力都相當有效,所以真的一方面也期待政府可以加快疫苗取得,二方面也希望市民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輪到你就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