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林區管理處今(17)日表示,昨日下午接獲民眾通報,在壽豐鄉鄰近東華大學懷客橋附近發現外來種「埃及聖䴉」蹤跡,由於埃及聖䴉環境適應力極良好且無天敵,是非常強勢的外來種,加上其與本土原生鷺科鳥類的棲地及食性重疊,已開始競爭、排擠鷺科鳥類生存,林管處也邀請銅門部落獵人共組專案移除隊至現場處理,以求在最短時間達「清零」的目標。

林管處表示,在此之前花蓮並無埃及聖䴉族群,接獲民眾通報後,立即成立專案移除隊,16日晚間人員在壽豐懷客橋區域附近一處大群鷺科夜棲地裡,發現3隻埃及聖䴉躲藏其中,移除隊雖嘗試開槍移除,但因距離太遠未擊中。林管處也指出,為維持現場安全,也同步請森林警察隊保七總隊及花蓮縣警察局派員現場戒備,以防民眾誤入移除場域。

根據林管處資料,埃及聖䴉原產於非洲及中東,身體全白、後羽黑色,頭至頸為黑色裸皮,嘴喙為黑色,喙長且下彎,曲如鐮刀,腳也是黑色的,飛行時雙翼張開後邊有一道黑色羽毛,喜好棲息在田區及溼地等處,環境適應力極良好且無天敵,是非常強勢的外來種。

林管處表示,埃及聖䴉和本土原生鷺科鳥類的棲地及食性重疊,已廣泛擴散至西部各縣市的沿海濕地,近年更進一步往內陸低海拔山區逼近,威脅本土物種生存空;大量聚集築巢時更會將樹頂枝葉拔除,破壞植被覆蓋,影響本土植物生長。只有長期、持續地移除其蛋、雛鳥及成鳥,才可能壓制數量已相當龐大的埃及聖䴉,也呼籲民眾如有發現埃及聖䴉,請立即向林管局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