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國內疫苗短缺,高端疫苗是否會開放混打?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今 (17) 日透露,目前台大醫院與林口長庚醫院已啟動AZ、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的臨床試驗,預計 3~5 個月會有數據結果。他表示,疫苗混打主要是受法規規範,需要送交臨床試驗證明,再進一步審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由於高端目前沒有國際資料可參考,有關混打希望有實證資料再作討論。陳燦堅說明,臨床實驗內容為將已施打第一劑AZ或莫德納的護理人員,追加第二劑高端疫苗,預計5個月內有初步數據。

有關製作期程,他提到,由於過去生產腸病毒疫苗批量都是單劑量為主,受到製程影響,首批供應國內的新冠疫苗也是單劑量,後續所有疫苗將改由多劑量、瓶裝供應。

目前高端已在巴拉圭執行三期臨床試驗,同時申請當地緊急使用授權(EUA),高端表示,由於巴拉圭疫情嚴峻,該國政府有提出預購量,但仍待試驗完成。此外,也會持續與歐盟專家諮詢會討論三期試驗設計方向,最快有機會年底前啟動,並依循取得歐盟常規藥證。

高端疫苗公司。   圖:高端疫苗公司提供

高端疫苗針劑。   圖/張正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