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奪下阿富汗首都、美軍撤離,成為中國大外宣的良好題材。《環球時報》(The Global Times)立刻借題發揮恫嚇台灣別想倚靠美國,國內某些人也在第一時間高唱「美國不可信」的論調。然而國際上有不少專家認為,塔利班建立臨時政府並不是中國樂見的結果,也未必符合中國利益。

《SupChina》總編尼文胡伊思(Lucas Niewenhuis)稍早發表〈「並非中國樂見的結果」:為什麼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讓中國緊張〉,引述擔任「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政策研究員的中國與巴基斯坦關係研究專家史默(Andrew Small)的見解,指出無論美國撤軍的方式讓中國有多麼竊喜,塔利班獨大控制阿富汗並非中國所樂見的結果。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主任孫韻(Yun Sun)則指出,中國只是不甘不願地擁抱了塔利班。

孫韻指出,中國跟塔利班的關係是建立在彼此需要,而不是彼此欣賞。許多的中國官員都擔心,塔利班會強化與西亞地區各股武裝激進團體之間的聯繫。

孫韻指出,中國尤其擔心的是阿富汗的維族武裝勢力受到塔利班勝利的鼓舞。就算這些維族武裝勢力與推動疆獨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the 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沒有關聯,也會讓中國芒刺在背。

史默則指出,中國期待看到的是塔利班受到阿富汗各股勢力牽制,被迫妥協難以施展。現在塔利班這種勝利姿態,可能鼓舞整個西亞地區的武裝勢力,特別是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分枝。

孫韻指出,中國在阿富汗的投資只有440萬美元,但在巴基斯坦則有巨大的經濟利益。最近在巴基斯坦出現的一些攻擊事件,已經讓中國坐立不安。中國大使原本要下榻的旅館遭到汽車炸彈攻擊、中國工程師團搭乘的巴士遭到自殺炸彈攻擊、中國工程師遭到射殺。中國外交部為了避免和阿富汗塔利班撕破臉,還把巴基斯坦塔利班另外歸類為恐怖分子,然後說阿富汗塔利班不一樣,是政治團體。

史默指出,無論阿富汗塔利班對新疆穆斯林受到中國迫害如何裝作沒看見,也不管他們對中國政府做了什麼承諾,他們的勝利已經創造出一個環境,讓各式各樣的武裝團體孳生。就算不攻擊中國本土,也可能攻擊中國在西亞地區的各個據點(包含「一帶一路」工程)。

在巴基斯坦被炸的載滿中國工作人員的巴士,這起事件造成9個中國公民死亡。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巴基斯坦塔利班鎖定的目標是中國,最近發動多次攻擊。   圖:巴勒斯坦塔利班旗,ArnoldPlaton提供/版權規定:CC BY-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