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6)日,中國共產黨官方刊物《求是》發行了以習近平演講摘要所組成的《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一文。據《大紀元》報導,在同期內該刊物內容包含編輯部文章《加強政治建設 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與由部分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所撰寫的「學習體會」文章。報導指出 :「這自是無法讓人忽略這其中要釋放的信號。」

報導點出,從《求是》編輯部文章的標題即可得知該文為習近平講話的核心內容——共產黨內步調不一致,需要加強黨建,即整肅。此外,黨媒「學習進行時」微信公眾號也依重要程度依序整理出習近平的重點:「向黨中央看齊」、「講政治是根本要求」、「政治建設是永恆話題」、「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革命理想高於天」與「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據報導,該文強調習近平最在意的事同時也是共產黨內步調不一致的原因。自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曾連續多次強調:「全黨上下向中央」,期盼眾人能向他看齊、聽信中央,然而黨內卻依舊派別林立,不僅對中南海陽奉陰違,其政令在黨內與軍隊內更是難以貫徹。

《求是》將「向黨中央看齊」放在首位即此因。若照習近平說法,意即「不斷把領導幹部集中到黨校來學習培訓,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幫助大家向黨中央看齊」。

而習近平所在意的第二件事為黨員,特別是中央委員會的成員與省部級主要領導者缺乏對黨的忠誠度,將黨內秘密外洩。因此強調高官必須「把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在思想政治上講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在行動實踐上講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為了讓全黨達成「講政治是根本要求」的目標,習近平曾多次表示「政治建設是永恆話題」,指稱「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強調「絕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必須常抓不懈」。

「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是習近平第三在意的事情,他更強調,「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由於黨內的不同派系對此有不同的想法,如令黨內改革派與民主人士失望的對習左轉、拋棄法治走向專制等。此外,這些挑戰習權威的事也是其欲強力壓制的「雜音」之一。

習近平以「張國燾挾兵自重、另立中央,公然走上分裂黨和紅軍的道路」與抗戰初期「王明在黨內拉幫結派、我行我素,不聽黨中央指揮」兩例,暗指黨內有張國燾與王明這兩類的高官存在。他極度擔憂黨員失去「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信念,不再「成為百折不撓、終生不悔的馬克思主義戰士」。對習近平而言,這樣的黨員將無法面對「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艱巨考驗」。

對於解決上述問題的解方,文章指出,習近平稱延安時期曾展開大規模的整風運動,進而使全黨達成前所未見的團結與統一,意即共產黨即將開始新一輪的黨內整肅。由部分省紀委書記與省監委主任所撰寫的「學習體會」文章內亦佐證了此事。

然而,文章直言,即便習近平再整肅多少次,不符合黨要求的黨員不會減少,因為許多人已瞭解,「現在中共走的邪路正在走向深淵,不想與之陪葬,就要趕快跳車」。

根據習近平父親習仲勳在1986年5月的老幹部座談會發言 :「我們面前擺著兩條路,一條是法治的道路,法治是現代政府管理社會的最好方式,也是我們走出困境、走向明天的最佳選擇。一是恢復和繼續走『全能政府』即『人治』的老路,靠一位偉大領袖發號施令,用計劃經濟甚至專營的辦法去解決經濟領域層層盤剝的問題,靠學習領導人講話或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教育去解決以權謀私、腐敗墮落的問題,用加強紀律去解決思想、理論、文化界的是非問題。如果還是這樣,小平同志就是活一百歲也解決不了我們的體制轉變。」

雖未明言,但習仲勛的文中透露著共產黨正走向滅亡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