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攻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美軍突如其來的撤離,對此,中國大陸駐阿富汗大使王愚16日晚接受央視新聞專訪時說,「目前駐阿使館全體同志人身安全,精神飽滿,工作熱情高漲,決心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不辱使命,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在今年7月美軍撤離位於阿富汗巴格蘭空軍基地(Bagram Air Base)後,告一段落,但是美軍撤離的舉動,並未事先告知當地盟友和阿富汗政府軍,守衛基地深夜斷水斷電,阿富汗部隊才得知美軍撤離,而基地甚至被洗劫。美國國防部派3000名美軍前往阿富汗,協助美國駐喀布爾(Kabul)大使館的人員撤離。

王愚指出,在過去3個多月時間裡,阿富汗局勢快速演變,特別是昨天,也就是8月15日,首都喀布爾形勢風雲突變,出現了極不穩定、極不確定的狀況。感謝大家的關心,目前駐阿使館全體同志人身安全,精神飽滿,工作熱情高漲,決心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不辱使命,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王愚表示,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和英明決策下,駐阿使館未雨綢繆,早研判、早行動,在阿富汗戰事剛起,亂局苗頭初現時,啟動了勸離、撤離在阿中國公民工作,通過集中、分散等多種形式,大多數中國公民已離開阿富汗。對剩餘為數不多的人員,駐阿使館繼續通過多種途徑做勸離勸返工作,經常給他們轉發外交部和駐阿使館的安全提醒,由於安全形勢日益嚴峻,特別是在喀布爾發生了幾次重大襲擊事件後,有關勸離和安全提醒的用詞用語每次都有所變化。

王愚強調,阿富汗當前亂局是美國對阿政策失敗的結果,也是美不負責任撤軍的後果。駐阿使館將繼續密切關注形勢的演變和發展,尊重阿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不干涉阿內政,與各派廣泛接觸,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友好。希望阿各派以國家和民族利益為重,以和平發展為先,自主建立符合國情、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駐阿使館願不斷推進中阿關係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