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美軍撤離後迅速拿下首都喀布爾,重奪20年前被美軍推翻的政權,並宣布即將建國,引發阿富汗國內逃難潮。不過俄羅斯駐阿富汗大使竟讚揚塔利班的行為,更表示喀布爾在塔利班統治下,局勢比前朝更安全。

據路透報導,俄國駐阿富汗大使柴爾諾夫(Dmitry Zhirnov)在接受《莫斯科迴聲》廣播節目採訪時表示,他對塔利班的行為印象深刻,且稱讚他們的做法「良好、正面且有商業氣息」。

柴爾諾夫說,「局勢平靜而美好,這座城市的一切都平靜了下來」,更強調現在塔利班控制下的喀布爾,局勢比前總統加尼(Ashraf Ghani)的統治還要好。

柴爾諾夫也談到阿富汗現況,加尼政權「如紙牌屋一樣倒塌」,權力真空後國內陷入混亂,搶劫者湧出街頭。他表示,塔利班起先是由非武裝人員進入喀布爾,要求政府和美軍投降繳械,主要武裝部隊則在加尼逃亡並實施宵禁後入城奪權。加尼在離境後目前仍下落不明。

柴爾諾夫還稱,塔利班已經控制了俄羅斯大使館的安全邊界,先前也承諾會根據協議保護俄國外交人員。

俄國總統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卡布洛夫(Zamir Kabulov)則表示,莫斯科與塔利班長期建立的關係現在似乎已取得成效,「我們將看到,這支部隊如果沒有完全取得政權,無論如何未來也將會在阿富汗扮演主導角色。」

報導指出,俄國想確保阿富汗的動盪情勢不會擴散到自蘇聯時期被視為「後院」的中亞地區,避免催生出另一個伊斯蘭極端組織。俄國也曾表示,他們同樣對塔利班奪權的速度感到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