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連日來在阿富汗攻城掠地,多地政府軍不戰而降,15日更攻佔首都喀布爾後,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聲稱為了「避免血戰」而選擇自我流亡。不過,俄羅斯官員16日爆料,甘尼離開喀布爾時荷包滿滿,逃亡用的4輛車還有直升機都塞滿現鈔,甚至多到「滿」出來而被遺留在機場跑道上。

阿富汗「變天」掀起逃難潮,首都喀布爾的機場湧進大量民眾搶著搭機出國未果,根據俄新社(RIA)的報導,俄羅斯駐喀布爾大使館發言人伊申科(Nikita Ishchenko)說:「在這政權即將崩塌的的當下,最具有看頭的特點就是甘尼逃離阿富汗的方法。」

伊申科指出:「4輛車都載滿了錢,他們還企圖把另一部份的鈔票塞進1架直升機裡,但空間有限,有些錢因此被遺留在跑道上。」伊申科也向《路透》證實確實說過這些話,並重申他的說法「無誤」,他強調,消息來源是某位「目擊者」;但《路透》無法確認此說法的真實性。

俄羅斯總統普丁的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卡布洛夫(Zamir Kabulov)之前曾表示,不清楚甘尼政府在逃亡後會留下多少錢。卡布洛夫告訴莫斯科迴聲電台(Ekho Moskvy):「我希望逃亡的政府沒有把(阿富汗)國家預算的錢全拿走,如果有剩餘的話,那些就是預算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