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Taliban)在美軍開始撤出阿富汗後,於15日拿下首都喀布爾(Kabul),重奪遭美軍推翻的政權。塔利班發言人宣稱,將保證公民及外交使團的安全。《BBC》的記者凱爾馬尼(Secunder Kemani)深入塔利班控制下的城鎮進行採訪,訪問幾位塔利班首領,企圖為國際帶來第一手的阿富汗現況。

記者凱爾馬尼在塔利班人員的陪同下,走訪已落入掌控的城鎮。他訪問塔利班地區首領「這場戰鬥造成了成千上萬的阿富汗平民和穆斯林平民死亡,你要如何為其辯護?」身為軍事指揮官的阿伊努丁(Ainuddin)回答「戰鬥當然都會有人死亡,雙方都有,我們正在盡最大努力不讓平民受傷。」凱爾馬尼追問「但你們是發起戰爭的人」,阿伊努丁四平八穩的說「塔利班曾有個政府,但被推翻了,在阿富汗,我們不會接受除了伊斯蘭統治外的任何其他選項。」

根據報導指出,女性如果沒有男性陪伴,就不能出門,出門時也要罩上全身的蒙面罩袍。記者凱爾馬尼詢問「是不是要求女性要穿蒙面罩袍?」對此,塔利班領導赫克馬特(Haji Hekmat)堅稱,沒有人被「強迫」塔利班只是在「教化」女性應該穿這樣的衣服。凱爾馬尼追問如果有女性不想穿罩袍呢?」赫克馬特則表示「如果有戴著頭巾,就不會被強迫穿蒙面罩袍。」事實上隔天就有年輕女性被以穿著不端莊為由殺害,塔利班對此否認有任何牽涉其中。

記者也詢問有關根據沙裏亞法」(即伊斯蘭教法)所實施的殘酷懲罰。塔利班根據伊斯蘭法所實施的殘忍刑罰,諸如小偷被剁手、女性婚前性行為被公開鞭刑百下、女性已婚通姦被石頭砸死等。目前,塔利班所接收的地區,已漸由伊斯蘭法來取代原有的法律。凱爾馬尼問當地一名法官「塔利班讓他們最害怕的是殘酷的正義,但對有些人來說,這也提供了腐敗法庭更快的解決方法,你怎麼看?」塔利班法官認為,過去制度反而是誤判,被剁手或通姦女性石頭砸死才是正義的「強盜和綁匪為所欲為,還是為了大家的安全砍掉一個人的手更好?」

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已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圖:中新社(資料照片)

塔利班已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