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15日攻下首都喀布爾,隨後於16日宣布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自美國宣布從阿富汗撤軍後,阿富汗政局頓時風雲變色。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談到阿富汗議題時,將台灣與阿富汗放在一起類比,又將矛頭指向民進黨,質疑「還能繼續緊抱美國大腿,不知危之將至嗎?」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以及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認為,趙少康此種「疑美論」、「美國棄台論」,比喻不倫不類,直言台灣該小心的從來不是美國能不能夠信任,而是國內的投降主義者每天都在蠢蠢欲動。 

趙少康昨日在臉書表示,阿富汗政權在短短一個月就變天,面對塔利班攻克首都,美國卻只忙著派兵協助撤僑,絲毫沒有要協助原政府抵抗塔利班的企圖。看在台灣眼裡,還能繼續緊抱美國大腿,不知危之將至嗎?他要問蔡英文總統,「如果被兵臨城下的是台灣,妳的選擇是辭職走人還是拚到最後一支掃把? 」

林飛帆認為,鼓吹「疑美論」和「美國棄台論」的人,真正想說的是,只有接受中國的政治條件,台灣才能「生存」。這些論調提醒我們,我們該小心的從來不是美國能不能夠信任,而是國內的投降主義者每天都在蠢蠢欲動。 

李問表示,台灣不是阿富汗,也不會是阿富汗。他指出,美國早在1979年就從台灣撤軍,這是美國跟中共建交不久後。事實證明,台灣在沒有派駐美軍的情況下,透過《臺灣關係法》從旁接受美國協助,順利生存下來,持續屹立在太平洋上。而且,台灣發展出民主政治,獲得越來越多國際認同,撐過最風雨飄搖的日子。

李問指出,趙少康用惡劣挑釁的態度,認為阿富汗和台灣都是美國「協助你訓練自己的軍隊」,還質疑國軍「能抵抗多久」?如果真的要算,阿富汗政府軍只存活了幾個禮拜,而美軍已經離開台灣42年。所以對於這個毫無比較基準的問題,答案是:目前42年,而且比以前更堅強。美國確實持續協助台灣,但也要台灣的政府體制運作夠完善、有生存的決心,才有辦法「接住」別國的協助,作為夥伴關係的基礎。更何況,臺海戰爭各方面地理條件、規模、動武門檻也通通和阿富汗不同。

李問進一步補充,台灣與阿富汗的時空背景截然不同。四十年前,美國想拉攏中共對抗蘇聯,於是跟中共建交。現在,中國本身成為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這是時代潮流趨勢的不同,台灣的角色也當然不同。

李問強調,所以不要再學趙少康說台灣會是「第二個阿富汗」了,除非這樣說的人,想暗指中共是塔利班,他認為這樣的真是錯誤百出、不倫不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