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一夕之間政權轉變,「神學士」(Taliban,另譯塔利班)掌領了政權,塔利班攻入首都喀布爾,還佔領總統府,阿富汗總統搭飛機飛往阿曼,另外喀布爾機場成了逃難現場,美國軍用運輸機上擠滿了人,更因此造成8人死亡,而根據外媒報導,阿富汗士兵自上周起陸續搭乘軍機以及直升機逃往烏茲別克以及塔吉克等鄰國。

阿富汗被塔利班突如其來的推翻,美國用運輸機到喀布爾機場救援,但現場混亂,還有槍聲四起,導致民眾恐慌四處逃竄,運輸機有位置就爬上去,幾乎肉貼肉,一點縫隙都沒有,也有人在起飛時,不幸落下,活活摔死。

據英國《每日郵報》和《Asvaka》報導,網路瘋傳的一段畫面可見,在機場的跑道,每位民眾都為了想活命,拚了命的想搭上軍機離開,但軍機的空間有限,不是每個人都能上,影片可以看到,有人直接緊抓在軍機外的機具,希望可以逃離喀布爾,不幸的是,這些人在飛機上升後,紛紛地從高空掉下,活活摔死,有民眾拍到這難過的一刻,昨日傳出有3人因此死亡,但今日又傳出至少8人為了活下來,最後卻不幸慘死機場。

阿國總統賈尼(Ashraf Ghani)承認神學士獲勝,並稱為了避免血流成河而落跑,俄羅斯官員爆料,賈尼離開時,逃亡用的車輛、直升機塞滿現鈔。外媒報導,鄰國烏茲別克表示,有數百名阿富汗士兵搭乘數十架飛機逃離邊境。

《路透社》報導,數百名阿富汗士兵上週末搭乘22架軍機、24架直升機逃往烏茲別克,此外,亦有158人徒步翻越國境抵達。同時,另有100多名士兵搭乘阿富汗軍機抵達塔吉克庫爾干秋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