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自美國撤軍後勢如破竹,15日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並宣布阿富汗的戰爭已結束,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這讓阿富汗史上第一位、同時也是最年輕的27歲女市長加法里(Zarifa Ghafari)絕望感嘆自己大難臨頭,現在只能坐等被塔利班「處決」。

綜合外媒報導,2018年當選瓦爾達克省(Vardak)首府邁丹城(Maidan Wardak)市長的加法里是阿富汗首位女性市長,卻也讓他成為塔利班的眼中釘,先前也曾三度暗殺加法里未遂,加法里的父親還因此在去年11月15日被槍殺;塔利班過去常放話要處決檯面上能言善辯、具政治影響力的女性人物,如今更推翻失去美國撐腰的阿富汗政府,讓加法里感到相當絕望。

外媒報導指出,加法里3週前曾說對祖國的未來充滿希望,沒想到塔利班竟然如此輕易攻佔首都喀布爾,佔據總統府宣告前朝垮台,包括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等多名政府高層都倉皇出逃,沒有得到外界協助的加法里和像她一樣的女性政治人物則無處可逃,只能坐等神學士的人滅口。

加法里無奈表示:「我只能坐在這裡等他們來,沒有人能幫助我和我的家人。成千上萬的家庭從阿富汗全國各地到喀布爾避難,而今連喀布爾也淪陷,這些家庭只能回到家園,接受活在神學士恐怖統治的陰影下。」而塔利班15日承諾,會保障婦女和反對派人士的生命,喀布爾公民的生命將不會受到威脅,塔利班並宣稱,他們還會「赦免」過去為阿富汗政府工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