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名大學生想要來一場「瘋狂的畢業旅行」,今年暑假在Google搜尋了「世界上最危險國家」之後就前往阿富汗旅遊,沒想到卻碰上被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攻陷喀布爾,佔據總統府。他在社群媒體上曝光現在的慘況,並抱怨向英國大使館求助未獲回應,讓他深深覺得自己「被拋棄」。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羅浮堡大學四年級的21歲學生勞特利奇 (Miles Routledge)想在畢業前「瘋狂一下」,他上網搜尋「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便決定到阿富汗旅遊,他也在YouTube上看過別人去阿富汗旅遊的影片。勞特利奇在出國前還以為阿富汗應該不會太危險,可能再過一個月都不會淪陷,一切可能都會好轉,最壞的情況不過就是「食物中毒」。

然而,勞特利奇15日在實況平台「Twitch」開直播時直指「情況已經變糟了」,他已經為命喪異鄉做好充分準備,他相信這是上帝對他的考驗。勞特利奇也提到,他本週抵達聯合國的安全屋,在途中還被神學士武裝份子盤問,當他告訴對方來自英國威爾斯,對方還搞不清楚那是哪裡,最後放他走。

勞特利奇稱,他曾聯繫英國大使館但卻沒有得到回覆,讓他感到「被拋棄」,現在他只能繼續住在聯合國的安全屋,那邊還有來自英國、美國、土耳其在內的約50人。勞特利奇的事曝光後,許多人替他打氣,勞特利奇在臉書Po文表示,謝謝大家的善意,他收到了約200多則訊息,雖然他在安全屋中目前很安全,但阿富汗的人情況很糟糕,請大家幫忙祈禱。

勞特利奇強調,儘管他的狀況很特別,但相較起來他住得很舒服,反而是阿富汗人正在為自己的性命擔憂,像是他的導遊,即便擔心家人,仍努力協助他,讓他覺得無以回報。勞特利奇說,他得知有人正在募款想幫他脫險,希望這些錢可以捐贈給當地的慈善機構,一點點小錢就能讓一個家庭的一切變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