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高雄鐵路地下化而遷移的帝冠式車站,歷經19年的歲月,遷返城市中軸線定位已啟動,市長陳其邁特別邀請身為高雄囝仔的滅火器樂團為「高雄驛回娘家」,創作《高雄驛起飛》主題曲,並於今(16)日舉辦新歌MV全球首映會。陳其邁說,高雄車站是高雄人共同的回憶,車站的遷移,是高雄人的大事,所有酸甜苦辣的記憶都會湧上心頭,放映著屬於人生的某一部分,「高雄驛起飛」代表一個新的里程,見證高雄城市的轉變與發展。

陳其邁表示,高雄過往是一個移民的城市,車站乘載著重逢與別離,時間一久,感情深厚,心之所向就是故鄉,他回憶起19年前高雄車站要遷移時,當年辦桌二人組和李炳輝前輩的一首「再會啦!車站」,唱出對於高雄驛的感念與不捨,其中一句歌詞「再會是暫時,重逢才是咱的永遠」,更與高雄驛的回歸及《高雄驛起飛》的動人詞曲相互輝映,代表高雄驛會繼續陪伴高雄人,迎接高雄即將起飛的未來,而車站前意義非凡的紅鯉魚,也將一起搬遷回原位。

高雄車站位於高雄市中心,是主要縱軸線的核心,陳其邁擔任代理市長時期,也積極爭取中央負擔鐵路地下化經費。高雄的城市發展,無論是路科、橋科、亞洲新灣區等科技廊帶的形成,都是以高雄驛來定錨,並以此為基礎延伸。陳其邁提到《高雄驛起飛》中的歌詞「海風吹呀吹,高雄準備要飛」,象徵著高雄蓄勢待發、準備揚帆,高雄驛有80年的歷史,伴隨高雄走過每一個不同的時代,高雄更名也100年,高雄驛的回歸,完成城市地圖的串聯,高雄已做好邁向下一個百年的準備。

陳其邁也強調,高雄驛不僅是每位高雄人共同的歷史記憶,更是台日間情感的依靠,代表著台日雙方80年來友誼的堅定,無論是日本的311大地震、高雄的88風災,或是這次的疫情,在台灣有難時,日方捎來溫暖,更顯情誼的彌足珍貴,台日間深厚的「羈絆」不言而喻。

工務局說明,《高雄驛起飛》主題曲於今日全球首播,市府與交通部特別邀請樂團「滅火器 Fire EX.」,於 9/10晚間在高雄驛舉辦的挪移慶典活動中現場演唱主題曲,又因今年欣逢臺日友情年,滅火器樂團同場加映年初為「台日友情」打造的新歌〈希望的明日〉,希望與大家共度精彩的音樂嘉年華,一同喜迎高雄驛回娘家。

高雄車站回娘家 《高雄驛起飛》全球首播   滅火器 Fire EX.

滅火器樂團兩名團員出席新歌MV全球首映會。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