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61屆全國中小學科展,高雄市新莊高中成績亮眼,以「化學反應於振動空間之顏色分布探討」、「以千尋水上列車-分析地下水訊號」2項作品,勇奪第一名與第三名,並獲頒大成獎優等。校長陳良傑表示,108課綱推動強調跨領域和自主學習,同學和老師能發揮新課綱精神投入科展研究,值得嘉許,希望未來新莊高中能有更多同學投入科學探究。

今年中小學科展以線上頒獎儀式辦理,新莊高中有2組作品代表高雄市參加61屆全國中小學科展,其中林威廷、陳冠智、李采澐3位同學以「化學反應於振動空間之顏色分布探討」,深獲評審青睞,榮獲化學科第1名及大成獎優等獎;無獨有偶,新莊高中另一位林威廷同學與陳彥彰同學、高雄女中江佳穎同學「以千尋水上列車-分析地下水訊號」榮獲地球與行星科學科第3名,創下亮眼佳績。

2年級的林威廷、陳冠智及1年級的李采澐,有次看到化學老師許文綺展示藍瓶反應溶液利用搖晃與靜置,讓溶液在藍色與無色間來回的變化,感到非常有趣,便去請教老師是否可以利用振動方式讓溶液呈現不同顏色的分布與變化。在資深科展指導老師呂台華共同指導下,由畫設計圖開始,向業界的工程師請益,逐步組裝出所需的裝置從事實驗。實驗中要利用液面共振的駐波產生特定圖案,須找出最佳溶液濃度、深度及振幅等,需花大量時間去嘗試並解決問題,在做出清晰的溶液共振圖案,突破過去學者的實驗成果時,大家均雀躍不已,未來可應用在生活科技、醫學檢驗等。

在參加全國科展線上評審時也有一段小插曲,3人報告當下正巧遇上高雄強風豪雨,導致通訊不良,干擾報告口述。但同學們化危機為轉機,積極向評審爭取1分鐘的時間將受影響的報告內容加以補充,而評審們也笑著同意,最後獲得了肯定,拿到第一名。

2年級的陳彥彰、林威廷,利用彈性課程自主學習時段閱讀過去高鐵、地質相關的研究與報導,發現探測地下構造的方法,在教科書中所提甚少,因此請任教地球科學的林佳賢老師協助指導。陳彥彰、林威廷2位同學並提到2021年初台灣本島發生近56年來大規模乾旱事件,導致台灣西半部地下水位下降,造成地下水位達到低點,有影響高鐵行駛安全之疑慮,因此他們希望趁這次乾旱時期高鐵車體的穩定振動,建立起尋找地下水位的基準值,並進一步能快速且大規模尋找地下水,以及探討地下水在乾濕兩季形成振動訊號的差異,也了解高鐵行駛的安全性。

新莊高中陳冠智、林威廷與李采澐(左至右)進行實驗操作情形。   圖:高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