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擬推五倍券,傳出政院政委唐鳳可能會設計五倍券APP,供民眾下載。不過,台北市柯文哲今(16日)直言,他不贊成一次性APP,為了單一要下載這5000元,而去設計APP,這樣很麻煩。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有媒體提問對於政院推行五倍券的看法,柯文哲表示,本來是要給1000元拿5000元,現在都不用改直接發5000元,但他認為應善用每一次的危機,不要又全部發紙券,盡量用電子支付的方式。

對於電子支付的方式要怎麼做,柯文哲認為,本來聽說中央要寫APP,但若這APP是一次性的,就只是為了這次要發5000元弄APP,以後再也不用,這不太恰當。最理想是,如果要發5000元,還是要找電子支付業者來討論看看,讓大家可以介接,但每個電子支付業者要促銷,再讓他們去競爭。

柯文哲強調,中央還是要有一個政策,地方才有辦法配合,目前在台北市為一卡一通一付是主要系統,每個城市不一樣,這事情應該是中央公布怎麼做,方便所有電子支付業者跟地方政府講說要怎麼加碼,或怎麼介接。

柯文哲重申,不太贊成一次性APP,為了單一下載這5000元設計APP,這樣會很麻煩。北市府可以數位包容,就像以前實名制時,經濟部先發一個QR code,北市會針對有什麼可以改善的,不然北市的QR code都會把店家的名字、住址印在上面,還是相容的,這會是個概念,會用這種數位包容、相容的態度,處理中央的振興券問題。

柯文哲也提到,這叫痛定思痛,如果重來一遍回到一年前開始準備時,應該是電子身分證、電子帳戶要建立,若每個國民都有電子身分證,是不是要綁定悠遊卡或什麼卡,可以去討論,如果每個國民都有個電子帳戶,那這樣這次就簡單了,按一個enter鍵,不同的人要給多少錢,或者是說給你的錢限多久用完,這都很容易,所以利用這次事件,想想數位基礎建設要怎麼做,不要說去年這樣,今年又一樣,看不到國家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