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河南鄧州市街頭出現了多達數十萬隻的「怪蟲」聚集,網路瘋傳多個影片顯示「怪蟲」漫天飛舞,如雪花般,在短時間內已鋪滿厚厚一層在地面上,甚至遮蔽了視線,讓不少民眾感到害怕。有當地居民稱:「從未見過這種現象」。

據《騰訊網》報導,河南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昆蟲系講師翟卿博士指出,該「怪蟲」為蜉蝣,她表示,蜉蝣並不會對人類構成危害。除了夜晚,因為蜉蝣會往明亮處飛行,因此可能會造成交通危險。

《東方今報》報導指出,鄧州市農業農村局植保專家張光先解釋,蜉蝣是為一種水生昆蟲。幼蟲均在水中生活,在淡水湖或溪流中生活,生活時間約1至6年。在春夏兩季的午後至傍晚,經常會有成群的雄蟲進行「婚飛」,雌蟲則會獨自飛入群中,與雄蟲配對。只有成蟲會出水飛翔,一般僅會存活幾個小時。蜉蝣從成熟化蝶到繁殖,最終再到死亡,一生僅持續數小時,因此也有「朝生暮死」的說法。

張光先強調,蜉蝣「對農作物沒有危害」。此現象每隔幾年就會出現一次。鄧州市汲灘鎮七里河大橋上近年來也已發生過 3 次,第一次是在2009年。他指出 :「蜉蝣幼蟲對環境要求很高,這些蜉蝣大批量的集聚,說明該地的環境很好,沒有受到污染。」

8月14日晚間8點,中國河南省鄧州市出現大量蜉蝣。   圖 : 翻攝自Chinahot.org

蜉蝣從成熟化蝶到繁殖,最終再到死亡,一生僅持續數小時,因此也有「朝生暮死」的說法。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