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安檢所變身網美打卡景點,宜蘭最南端澳花村台泥漢本海洋驛站,驛站旁邊還有希臘神話中彩虹女神Iris」的鞦韆,擺盪時可以面向大海相當療癒,正面以泰雅族的占卜鳥ssiliq做為主體,輔導村民進駐市集,顏色以三種不同藍色調,代表著雨水、溪流以及海洋的水不斷循環的意義,希望讓人重視海洋保護的議題。

台泥表示,漢本海洋驛站原名白來分安檢所,是海巡署全國12個海洋驛站當中,唯一由在地企業贊助並協助營運的,目前2樓以上仍有官兵駐守辦公,2020年台泥和平水泥廠開放部分場域成為全台灣第一個開放工廠—台泥DAKA,今年和平電力打造漢本海洋驛站,都是希望工業與周邊社區共存共融。

漢本海洋驛站的設計甄選過程也邀請當地村落一起參與,希望工業與周邊社區共存共融,後來由當地第一位取得建築師執照的泰雅青年吳培元的作品「會吸收故事的石頭」作為主要的設計概念融合,澳花村過去分布在上中下游的部落,上游為澳花瀑布,流經大濁水溪後,注入太平洋,對水資源管理具有智慧。

漢本海洋驛站正面以泰雅族的占卜鳥ssiliq做為主體,咬著希望的種子雙腳踏著海浪,搭配台泥永續理念符號變化孕育生命的海洋。顏色以三種不同藍色調,代表著雨水、溪流以及海洋的水不斷循環的意義,期待人類的互動以及人類與大自然的互動能有個善的循環;驛站旁邊有取自希臘神話中彩虹女神「Iris」的鞦韆,擺盪時可以面向大海相當療癒,而成為受歡迎的打卡景點。

台泥表示,和平電力運營的漢本海洋驛站也將投入海洋保育與海洋廢棄物議題的關注。預計在疫情趨緩後,會依據原先的規劃與數個海廢團體在驛站內開設相關課程,希望旅人到此休憩親近海洋同時,也一起學習珍惜海洋。

彩虹女神「Iris」的鞦韆為受歡迎的網紅景點。   圖:台泥/提供

漢本海洋驛站正面以泰雅族的占卜鳥ssiliq做為主體。   圖:台泥/提供

漢本海洋驛站原名白來分安檢所。   圖:台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