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值盛夏,也常常有下起午後雷陣雨,在士林官邸平時不起眼的嬌客風雨蘭在雨後搖身一變成花精靈,正在轟轟烈烈、如火如荼的盛開,目前士林官邸的風雨蘭開花率9成,正因花期極短,最佳觀賞期也非常的短,如想觀賞要把握時間喔!

台北公園處表示,士林官邸公園中山北路五段460巷亞歷山大椰子樹下、玫瑰園花畦旁、西式庭園旁,平時不起眼的嬌客風雨蘭,正如同他的名字,平日不起眼像極了韭菜的他,在雨後搖身一變,現正在轟轟烈烈、如火如荼的盛開中。

風雨蘭為石蒜科多年生草本花卉,叢生狀,地下具鱗莖,可概分為蔥蘭與韭蘭兩類,蔥蘭葉片酷似食用的蔥,葉片較圓,直立不太容易彎曲或倒伏;韭蘭葉片酷似食用的韭菜,葉片較扁較寬,容易彎曲或倒伏;而蔥蘭花一般為白色,花瓣約六片;韭蘭花一般為粉紅色,花朵比蔥蘭大一點,花瓣約6-9片。

開花時亭亭玉立,花單生於花莖上,花冠呈漏斗狀,蒴果近球形,成熟時從背部3裂,喜陽光充足的環境,也耐半陰,適合作為樹下的地被植物,或是花園的圍邊點綴,但需注意其葉子及果實均具有毒素是不能食用的,蔥蘭及韭蘭花期主要落在夏至秋季,當大地久旱未雨,降下甘霖後盛開,因此又稱「風雨蘭」,在西方國家中,被稱作 Rain Lily,意思就是「雨百合」。

蔥蘭及韭蘭常在風雨天開花,因為在氣溫高、氣壓低、水份蒸發量較大的情況下,鱗莖內的開花激素濃度較高,進而刺激了花芽生長,所以雨後就會開出許多的花,所以下雨過後不妨瞧瞧公園步道的兩側、花壇邊緣,有花精靈般的美麗花朵。

公園處表示,目前士林官邸的風雨蘭開花率9成,正因花期極短,最佳觀賞期也非常的短,請大家把握這些嬌客在艷陽下盛開時光,一同前來欣賞這美麗的景緻,同時花況變化快速,園區戶外庭園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18時,因應新冠肺炎期間,進入園區也請您戴上口罩。

士林官邸公園亞歷山大椰子樹下風雨蘭。   圖:台北公園處/提供

玫瑰園碎木步道旁黃色的風雨蘭正熱情盛開著   圖:台北公園處/提供

風雨蘭熱情盛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圖:台北公園處/提供

蔥蘭及韭蘭花瓣的分辨方式。   圖:台北公園處/提供

蔥蘭及韭蘭葉片的分辨方式。   圖:台北公園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