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台灣的前車之鑑?近日話題圍繞在塔利班攻進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逃亡塔吉克,美軍加緊撤離大使館人員。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認為,美國對阿富汗的態度是台灣的前車之鑑,痛批民進黨灌輸台灣人把美國當老大的思想。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日受訪則表示,台灣不要內部亂,就可以對抗任何侵台武力。

趙少康昨晚在臉書表示,「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表示美國在阿富汗20年投入了2.5兆美元,犧牲了2300名美軍的生命,下場竟是落荒而逃,還稱阿富汗軍隊要保護自己的國家,「沒想到用了1兆美金訓練的30萬阿富汗部隊,根本不堪一擊,一下子就把政權丟光光。」他還回顧去年2月29日美國和神學士(塔利班)簽署協議,接著,神學士在同年9月與阿富汗政府和平會談,結果「談談打打就把阿富汗政府犧牲掉了。」美軍此次撤離也讓人聯想到1975年越戰尾聲。 

從阿富汗經驗反觀台灣,趙少康痛批民進黨灌輸台灣人「中共不會打台灣」、「打了美國會來救」的想法,聲稱民進黨把台灣前途和生命交到中國和美國手上,「既愚笨又不負責任」。 

蘇貞昌下午新增行程,於3時30分訪視溪洲聚落家屋及公共設施工程進度前受訪表示,阿富汗情勢亂,是因為自己內部亂,台灣不要內部亂,就可以對抗任何侵略台灣的武力。 

蘇貞昌認為,台灣團結一致對抗疫情,台灣才可以安全,因為我們合作努力,許多國家經濟負成長,台灣卻正成長,只有自助才有人助,只有團結才有力,只有內部不亂,別人才不會趁機侵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