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昨 (15) 日宣布,將於今 (16) 日和美國展開為期9日的下半年聯合軍事演習,主要採取電腦模擬的方式,因疫情的關係會縮減規模。

根據《韓聯社》報導,先前北韓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曾在10日、11日接連針對美韓預備性危機管理演習,痛批南韓政府背信棄義,還警告南韓是「自取滅亡,勢必將付出代價」。對於北韓的嗆聲,南韓軍方表示,美韓會保持密切合作,緊密關注北韓的動向,並持續戒備,目前並未發現任何異常。

但南韓聯合參謀本部今天表示,綜合考量疫情、聯合防禦部署,以及外交部對北韓無核化與和平做出努力後,韓、美兩國決定從今日起進行為期9天的下半年聯合指揮所演習,並進一步表示,此次聯合軍演將以電腦模擬的方式為主,主要包括防禦性、計算機模擬指揮所訓練,由最少的人力參與,沒有實地訓練。另外因防疫考量,會將軍演場所分散,僅安排必要人員參與。

美、韓兩國會定期進行軍事演習,主要在春、夏季進行。北韓對此不斷進行抗議,認為是「戰爭的預演」。依照慣例,聯合參謀本部正式發表進行聯合軍演的消息後,聯合國軍司令部會直接聯繫北韓,通知本次演習的日程及目的。

參謀本部表示,美韓演習的部分目的是促進首爾在戰時從美國接管聯合部隊控制權的努力。韓國總統文在寅已將其列為關鍵政策,並增加國防開支,以爭取美國的支持,但疫情卻讓全面訓練暫時泡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