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台北市柯文哲今(16日)宣布,針對娃娃機店的管理進行鬆綁,限制營業時間,雖不需派人在場管理,但每小時須有人進行巡邏、清消,並要裝安裝監視器、廣播系統,出入口縮小、落實實聯制,店內不准飲食、抽菸等;柯也宣布,第二階段到宅接種疫苗服務開放預約,他提醒,若不限定疫苗廠牌,可以比較快打到。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提到,國內疫情趨緩的情況下,原則上只要壓制確診數每天都個位數以下,他還是主張要慢慢解封、心態上保持小心,在防疫、經濟中間取得平衡。

柯文哲表示,北市針對自助選物販賣事業(娃娃機店)有些鬆綁,起初要求有專人在場管理,相當困難,現在放寬對夾娃娃機店的規定,限制營業時間為上午8點到晚上10點、不能24小時營業,出入口要縮小、落實實聯制,每小時派人巡邏、清消,現場準備酒精、乾洗手,場所要裝監視器、廣播系統,且不准飲食、抽菸。

柯文哲指出,若夾娃娃機店有發生確診者足跡,將依照風險等級須停業一天至三天。

此外,柯文哲說,現在利用空檔解決臥床在家、不能出來打疫苗的部分,只要符合公費接種第八、第九類施打對象,且符合失能等級第七至八級者,19歲以上、居住在台北市的民眾,可透過打1966或1999或各區健康服務中心或里長辦公室登記,預計可在9月30日前到宅施打。

柯文哲也提醒,不要限定疫苗廠牌的話,可以比較快打到,若要指定疫苗廠牌,就要看著辦,視屆時貨情形再安排施打。他提到,自己有算過,一針成本要2000元,還是滿貴的,呼籲大家謹慎使用。

北市第二階段到宅接種疫苗服務開放預約。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夾娃娃機店管理措施鬆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