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昨、今連兩天各新增1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市長柯文哲今(16日)透露,這兩例皆為不明感染源,且都是沒有身分證、健保卡的外籍移工,對於這樣較為隱晦的案例比較頭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新增8例本土及2例境外移入,其中,本土個案分布為新北市6例、台北市及桃園市各1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北市今天新增1例確診,但這1例與昨天增加的那1例都一樣屬於不明感染源,且兩例皆是沒身分證、健保卡的外籍移工,也沒有戶籍。

柯文哲直言,現在要找社區中的潛伏感染源愈來愈困難,對於這些隱晦案例比較頭痛。但每週看統計數字,兩週前18例、上周降到9例,算是有按照預期的每週降一半案例,更重要的是,萬華已不再是熱區,大規模感染差不多真的被消滅掉了,現在只剩散在每個行政區的隱晦案例。

不過,柯文哲也提醒,台灣內部相對安全,但世界上燒得亂七八糟,邊境管制恐怕還是要注意。看昨天國際上就新增案例66萬,非常不得了,顯示印度變種病毒(Delta)顯然來勢洶洶,跟去年秋冬季數量差不多,除非全世界打疫苗速度夠快,特別在非已開發國家,進入秋冬後,恐怕趨勢不會下降。

柯文哲說,目前全世界已感染2億533萬,死了433萬人,死亡率平均2.1%,還是蠻高的,美國昨天新增案例也有14萬,累積確診3609萬,打疫苗沒辦法完全防止感染,只能防止重症出現,呼籲大家別幻想打疫苗後就完全不會感染,只是死掉機率比較低,現階段邊境管制還是要小心,關在防疫旅館14天、解除隔離要PCR檢測,否則不小心還是會突破。

北市統計國際上疫情較嚴重國家。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國際疫情監測。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疫情現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各行政區確診數據。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