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將發振興五倍券,2018年台北市長敗選,辭去立委、退出政壇的姚文智今(16)日臉書表示,最糟糕的結果就是:和馬英九的3600元消費券一模一樣,只有金額的差別。他建議,由央行印製面額5千元的紀念紙鈔,每人送一張,圖像可以是鄭南榕、李登輝或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肖像。

許久不對政治議題發言的姚文智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忙著追奧運與斯卡羅,不知道定案了沒?但不管如何,認為最糟糕的結果就是:和馬英九的3600元消費券一模一樣,只有金額的差別。

姚文智說,若那樣,不但防疫的成果功虧一簣,小英政府很快會被嘲諷為與最低能的馬英九併列一起,花了大筆經費,在看是前功盡棄,左支右絀,不甚光彩。包括當年民進黨在野,和這段時間替五倍券辯護的人,也一定馬上「雞嘴變鴨嘴」,被痛宰到體無完膚。

姚文智說,好好一盤棋下壞了,應另起爐灶,創造文化價值,繼續在原來的「經濟效益」醬缸中打轉,絕非解決之道。

他說,希望還來得及!建議一個絕地反攻的方案:由中央銀行新發行面額5000元紙鈔紀念紙幣,不排富,每人送一張!

姚文智說,最關鍵的紙鈔的圖像設計,一、可採用以「焚而不燬」的建國烈士鄭南榕肖像,912日是Nylon 的冥誕,精神意義不言自明。

姚文智說,二、若折衷,可採用「台灣民主先生」李前總統登輝之肖像,作為李總統逝世一週年的紀念幣。

姚文智說,三、若還是不敢挑戰,因發鈔緣自疫情,可選擇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肖像,

姚文智說,因為是紙鈔,當然不限期;印製預算可由每年新鈔換舊鈔的預算增加一些,發放的方式比照去年即可。那些主張發現金的,現在發新鈔,閃亮的現金,不要再反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