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諺有云:「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在現代的民主政治國家,雖然未必如此,但在政治意義上就是「你看著辦,隨時可以滾蛋下台的意思!」行政院長蘇貞昌因為一意孤行五倍券要換購必須先付一千元的政治堅持,引發台灣多數民眾的反感與反彈,也遭致民進黨籍英系與正國會立委及部分黨籍縣市長的群起圍攻,甚至還發生他們向蔡英文總統當面「告御狀」的種種反擊結果,最後終於蘇貞昌院長決定「政策轉彎」,評估可以免付一千元直接領取五倍券,準備與執政黨立委再行溝通後加以定案。

其實,這個政策的可能轉變,表面上是由民進黨的非蘇、新系立委所群起發動,實際上卻是蔡英文總統體察民意及現實政治變動的危機感所做的「政治決定」,雖然是借用黨籍立委與部分縣市長的直接攤牌挑戰蘇院長的「領導威權」,但真正發揮影響作用力的卻是蔡總統「可以撤換閣揆」的領導力,讓蘇院長「有個政治台階」保住顏面而知難而退,不敢再囂張跋扈、唯我獨尊,用五倍券的原有先付一千元政策把蔡政府「搞到垮」,把民進黨「搞到臭」,把全民「搞到死」為止!

在各界反彈下,五倍券政策轉彎。(圖為三倍券樣張) 圖:行政院提供(資料照片)

「亡命之徒」的蘇貞昌院長,做了兩年半多的閣揆,是實權在握的最大權臣,前半段時期是有其政治魄力與果決執行力的發揮,而讓蔡政府團隊改頭換面「起死回生」,贏得人民掌聲而繼續連任執政。可惜的是其後半段執政作為,開始產生自得意滿的囂張跋扈與專權擅斷毛病,傲慢與偏見的政治舊習與惡習逐漸現形,人民積累的不滿情緒與日俱增,但總在台灣的防疫需求上隱忍壓抑,直到今年五、六月以來的疫情大爆發與疫苗過於短缺的情勢發展下,引發民怨四起並沸騰延燒,多數百姓開始質疑並挑戰政府的防疫工作成效與公信力,甚至直接對很可能造成「防疫破口」的「3加11」政策決定多所批評及苛責,蔡英文政府的信任度與施政滿意度的各種民調結果開始呈現「墜崖式崩跌」的政治慘況。

因此,大家開始對蘇貞昌內閣的防疫、紓困種種作為缺乏信心與信任,甚至連帶地也對疫情比較緩和情況下的振興經濟五倍券政策產生更大的懷疑,「為什麼還要先付一千元來換購五倍券?」、「為什麼不普發現金?」、「去年三倍券政府拿到的二百多億現金用到那裡去了,為什麼沒有公布?」等等問題開始浮現,大家把這波疫情大爆發與疫苗短缺的不滿反彈情緒全部宣洩到了這個「為德不卒」且「莫名其妙」的五倍券政策規劃上,使得快要到來的12月18日四項公投與明年底地方大選的政治效應明顯對民進黨造成相當不利的可能結果,終於引爆了民進黨內親英派系立委與部分縣市長的反彈情緒,並進而導致蔡英文總統必須直接出手要蘇貞昌院長「與黨籍立委多多溝通」。說的明白一點,蔡總統的意思就是:如果溝通不了,就請自我了斷,辭職下台負責吧!

蘇貞昌與民進黨立委溝通五倍卷。 圖:取自立委何志偉臉書

蔡英文總統對蘇貞昌院長等於下了最後的通碟,而蘇院長也只好政策轉彎「吞下來」以保官位。問題不在這些親英系立委或黨籍縣市長的群起圍攻,以蘇院長的政治性格與作風,他才不甩這些人的「狗吠火車」,而是蔡總統對閣揆位置的「生殺大權」!

其實,「蔡蘇體制」走到了今天這個地步,蘇院長自己的獨斷與傲慢個性與作風要負起最大的責任,而這個政治變化的結果也讓我們真正看到了未來的政局發展,已經再也沒有蘇貞昌院長的「閣揆保衛戰」了。不管12月18日的公投結果是輸或贏,蘇貞昌院長都應該會隨時準備辭職下台,贏了公投只是比較體面下台而已,輸了公投則顏面無光黯然下台。不管結果如何,都只有下台一鞠躬的命運而已!

總之,蘇貞昌院長能夠幹的這麼久,對蔡英文總統最重要的政治價值與功能就是「牽制平衡民進黨內的派系與接班競爭」。如今,不僅這個政治價值與功能的剩餘作用幾乎完全消失了,而且這個政治情勢與結構也已經改變翻轉了。為了這些民進黨籍縣市長的連任或轉換跑道政治需求;為了蔡英文政府團隊「領導力」的順利與正常的運作;為了民進黨明年必須有嶄新的政治形象與政治氛圍可以改頭換面重新再起,蘇貞昌院長就自然地成為這一切政治發展需要的「絆腳石」及「政治隱憂」。所以,在蘇貞昌院長「階段性歷史任務」已經完成之際,明年初三年任期就即將屆滿到來,「知所進退」或「功成身退」就是最好的政治結局,「蔡蘇體制」應該準備開始倒數了!

總統蔡英文視察嘉義縣新港溫室蕹菜受損情形,縣長翁章梁爭取改善區域排水。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至台南市關心豪雨致西瓜農損情形。   圖:行政院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