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一任主席選舉已於本周四、五開始領表,隨後即進入登記和公開競選階段。按歷次選舉慣例,新任黨主席將由有效黨員於9月25日投票選出。誰知,鑼聲都還沒敲響,對岸的中共就迫不急待地拋出那條威力無邊的捆龍索,亟欲將國民黨先行困在其打造好的牢籠內。

統戰部威脅國民黨主席選情,何以獨缺江啟臣

首先是由中國國台辦所管的重要涉台新聞網站《中國台灣網》,搶先刊登上海市委統戰部所屬智庫一篇題為《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是下屆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必答題》文章。該文警告說:今天,國民黨新一屆黨主席的選舉即將舉行,在此過程中上述幾位參選人關於兩岸關係的論述,即是否堅持「九二共識」必然會成為無法迴避的主要問題。文中特別提及已表態並領表的登記的參選人對「九二共識」的態度:

近日來,其中一些參選人已經對此進行了明確的表態。朱立倫強調,未來的國民黨一定要堅持以「九二共識」為基底的兩岸論述路線;卓伯源表示,國民黨未來要走正確的道路,如果對自已的信仰、思想都產生質疑,如何去喚醒民眾。「九二共識」在創造台灣榮景、兩岸和平有重要的歷史定位與貢獻。張亞中也認為,國民黨必須要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可見,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是下屆國民黨主席的必答題。

令人疑惑的,何以在上列整段文字中,只提到朱立倫、卓伯源、張亞中三位候選人,卻獨缺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是因為中共統戰部門已經不對江啟臣抱有期待而要將之視為無物了嗎?

8月12日,對台具有相當影響力的黨媒「中評社」又以「社評」形式刊出《國民黨主席選舉兩岸論述是關鍵》,算是揭露出中共對江啟臣的高度不滿,也同時對江啟臣提出措辭嚴厲的總清算。

江啟臣自去年3月當選國民黨主席後,在兩岸議題上的立場始終備受質疑。黨主席選舉期間江就稱「九二共識'是可以調整的」,並刻意強調 「民主優勢」與「台灣優先」,在當選就職演說中更直接迴避「九二共識」,令大陸對江信任度嚴重不足,江也成為自黨主席選舉以來首位未收到大陸領導人賀電的新任國民黨主席。雖然在去年9月國民黨全代會中幾經波折最終在兩岸論述中保留了「九二共識」,卻同時為「九二共識」設置了限制性條件,今年以來江更在專訪中直指「大陸是台灣面臨的主要威脅」,對中共建黨百年未發賀電,都反映出江啟臣對推動國共關係與兩岸關係疑慮重重、熱情度不高。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

中共統戰媒體已無遮掩地表態支持朱立倫

上述引文中,很明顯的,對挑戰者的朱立倫給予了某程度的肯定與稱許。文中除了細數朱立倫在2009、2015及2018歷次親赴中國晉謁習近平而取得對中國的客觀認識和瞭解之外,也毫不避諱地直接點出中共對朱立倫的支持態度。

朱立倫長期以來的兩岸主張被認為更加接近國民黨傳統路線,如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等,此次參選朱立倫雖未直接點出「九二共識」四個字,但在參選聲明中提出「恢復兩岸良性互動」、「維護兩岸和平」,在記者會中提到「過去黨章、黨綱的重要基礎都要延續」,就已大致表明其兩岸立場。雖然朱強調的「求同尊異」並不完全令大陸滿意,但其整體論述為未來國共互動及兩岸交流留下了迴旋轉圜的空間,也讓藍營支持者對國民黨未來在兩岸關係中的角色與作用重新燃起期待。

留英學者汪浩博士對此一外力直接干預選舉的畸形現象,不免要PO文痛斥:

國民黨主席通得過共產黨的考試,就一定通不過台灣人民的考試!

太誇張了,國民黨居然墮落到淪為中共上海統戰部的小跟班。上海市委統戰部昨在國台辦的「中國台灣網」撰文,下令國民黨主席必須答覆是否堅持「九二共識」,結果包括前總統馬英九、現任主席江啟臣、主席參選人朱立倫均聽命表示,絕對服膺「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自從2000年4月28日被虛構式地創立「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而確立此一高度想像性名詞,其後再經由錢其琛、江澤民、賈慶林、李克強等等中共高層領導人分別強調要堅持「九二共識」。其間江澤民在2002年3月在參加人大會議期間,甚至還豪氣地公開表示過:只要臺灣當局承認「一個中國」,承認「九二共識」,他願意馬上訪問臺灣。

習近平一錘定音:九二共識 = 一國兩制

延至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突然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的紀念會上發出最新文告,他提到「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習近平在該文告中,並且將「九二共識」納入到「一國兩制」的政治框架中,此舉也就等於讓「九二共識」這一極具爭議性的政治模糊遊戲在台灣正式拋進火葬場。

討論這議題,我有必要先表白,就個人政治立場上,我是極度厭惡「中國國民黨」的,儘管在法律上她猶然屬於國家的合法政黨,但只要有機會,我就禁不住想著,究竟該如何才能將這個羈台的中國政黨加以徹底摧毀。

於今,當其富可敵國的黨產漸次被翦除,復經過前年韓國瑜對其黨內病毒式的大幅度侵噬,這已導致其作為一個民主政黨的倫常思維接近於癱瘓狀態,甚至在國家政策的討論或諸多黨職要員對外的公開言論,還經常出現喪屍式的嚴重失序的表現。

每次看到這麼個百年政黨竟然淪落到此等地步,說良心話,偶爾仍不免會對她產生憐憫之心。友人曾為此嘲笑我罹患了「斯德哥爾摩症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之同情加害者的心理情結。對此,我當然是否認的。

台灣要步入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就必須要建立一套良性的政黨政治競爭倫理。民進黨自2016年堂皇掌握執權柄之後,這六年來其執政表現確實不盡如人意!諸如「面對權力生吞活剝,面對利益絕不避嫌」的譏刺,以及違憲立法強制「接管」農田水利會農民的私有財產乃至令人痛心疾首之言,可謂是不絕如縷。

於今這執政的民進黨還變本加厲地熱衷於把一套「肉桶政治學」的手段與訣竅玩得風生水起。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圖:翻攝中國共產黨網站(資料照片)

為何:民進黨執政的運氣就是那麼好?

幸好碰上有個陳時中掌控的CDC而能讓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得以有驚無險,而在東奧競技場上,多位運動小將們不僅各個表現不俗而充分激勵國人與有榮焉之歡悅,也讓國際上因此對台灣大大按讚,得到國際舞台的前所未有的充分曝光度。

然而,中央政府的官僚體制之各種施政作為其實是迂緩而顢頇依舊,有好大一群人仍然屬於躲在冷氣房裡治天下的冷感失溫之徒。

也就是說,如果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能夠發揮正常的監督效能,事實上絕對能夠讓這個執政者不敢放鬆心情而被迫必須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才對。

可惜,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政黨卻是哩哩拉拉,每次的國會抗爭行動都宛如在上演一場慌天下之大稽的超級大鬧劇。

羅智強的超級智慧:我在野我光榮!

套一句國民黨革實院主任羅智強的口號:「我在野我光榮」,就等於完全摧毀了身為在野政黨如何善盡監督角色的政治任務。

再看那件「在野不讓」的T恤,國民黨內即衍生出一套說法,因為自己是反對黨,所以當然要盡其反對的職則,反對執政黨的一切政策和成就!

既然由此而滋生出「為反對而反對」的「正當性」思維,則這一政黨除了不斷讓人看破手腳而斥之為小丑之外,還能再有什麼值得期待的令人叫絕的問政創意呢?

國民黨青年部近日才剛開動的「網紅青年營」,已經遭到公開揭露的諸多不堪內幕,比如,黃士修承認自己演戲假裝送醫、透過公投奪取政治利益,趙少康大方支持暴力手段和愚民策略等等。(有興趣者請直接參考【臥底報導】《從「反攻大陸」到反攻民進黨 國民黨網紅青年營內幕特嵬》內文非常精彩可觀。)

這時候,我們會發現,國民黨此刻已墮落到只能奉行一個很奇特的「中心思想」:我是反對黨,所以我只要反對就夠了,不必提出可執行的具體方案或政策。這是貪圖便宜與充分怠惰的一種政治態度。只要在意於其基本盤的支持者,只要能滿足支持者的激進需求,其問政任務也就達標了?!

再看一下朱立倫在8月11日對媒體的發言,他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岸路線,是國民黨長期以來的主張,不但要「求同存異」,他更希望能進一步「求同尊異」,兩岸相互尊重、了解,將來才能更和平、更安定、更繁榮。

是朱立倫看不清美中之間的對撞程度已到無以迴避之勢?抑或,只是朱立倫故意避重就輕蓄意討好黨內激進派的另一種謊言?

長期觀察朱立倫的最大的問題乃是他的大開大闔的開創性魄力,這當然跟他泥鰍式的性格有關,總想要牆,刷兩面光,像現在美中對抗已經到劍拔弩張的緊張地步了,全世界都不得不選邊站了,他卻還渾然不覺地不斷在提「親美和中」,乃至於還一廂情願或故意裝傻地要跟中共提出「求同尊異」?

接著,我們反觀那個號稱「響應戰鬥、願成為《撤銷高端疫苗緊急授權公民投票》共同提案人江啟臣」已經成為貽笑大方的國際笑話不說,8月11日改選前最後一次主持中常會上,他在談完奧運加油引發兩岸敵對情緒「惡意螺旋」加深的意外走向後,居然還建議說,有必要聯合朝野政黨共同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作為兩岸前途的國是論壇。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台美第二海軍協防台海安全進入實際演訓階段

同樣在8月11日,台灣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AIT)同步發出新聞稿指出,依據台美3月雙方簽署的「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台灣與美國於台北時間8月11日召開「台美海巡工作小組」第一次視訊會議。雙方就海上執法、打擊非法漁業活動(IUU)及聯合海上搜救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未來將定期召開會議,協調共同關切的海事議題,以強化合作因應區域海事挑戰的能力。

就在此前一天的10日,即有多家媒體報導說,台灣海巡署由4千噸級的「嘉義艦」領軍,和美國海巡艦艇首度於花蓮外海28浬處舉行聯合操演。

此即清楚點出,美國已經規劃好運用其國家第二海軍協防台灣並已進入實際演訓的階段了。

而,這時候最大在野黨的江啟臣卻還兀自主張著兩岸和平的想法?是因為江啟臣落後現實國際時事已經無可救藥了嗎?

我相信民主政治的一個核心價值觀:絕對權力絕對使人腐化。如果不能讓執政黨存在被輪替的危機感,這個執政黨終將會自我腐化。

英國政治史上出現過一位人稱鐵娘子的首相執政長達15年之久,這位柴契爾夫人雖然來自於平民階層,也確實善謀精幹,但在長期執政下仍然無法免疫地陷入了一種權力慾望的偏執與冷感麻木。這案例為我們說明了,掌權的政治人物執政時間越長就越容易出現偏執與傲慢。

很不幸的,按照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如今一再嚴重判斷失常與迷茫無方的表現來看,民進黨很可以輕鬆地穩坐執政寶座而不具私毫威脅感。

更糟糕的是,民進黨只要不犯太大錯誤,很可能會成為萬年執政黨!

只因為,台灣的總統大選向來有兩大超級超級助選團隊:美國和中國。

而且觀諸2015年以來的兩次總統大選,無論是美國或是中國,都是義無反顧的傾其所能地為民進黨助選的。

有意競逐國民黨黨主席的諸多候選人們,難道還看不透這遊戲輪迴嗎?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