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2012年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後,中國公務船便時常出現在釣魚台海域,且挑釁行為日益激烈,再加上日本海域內的違法捕撈情況據增。日本政府考慮運用人工智慧(AI)結合衛星技術監視不明船隻。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目前日本是從衛星取得的船舶影像或資料,以人眼觀測辨識船舶種類,但如果運用AI,將可瞬間自動辨識許多船舶,可大幅節省人力。日本政府正考慮運用AI分析從衛星獲得的船舶位置、速度等資料,以最快速度偵測不明船舶的動向。然後,由海上保安廳(相當於海巡署)派出巡邏船迅速追蹤。這項技術明年將進行系統測試,最快將在2024年啟用。

報導指出,這項技術原是用於太空監視,之所以會考慮用在海洋監視的原因,是因為從2012年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國公務船經常出沒且今年中國海警船挑釁行為越來越激烈。此外,報導稱,在日本專屬海域內、日本海的「大和堆」,今年春天以來中國漁船非法捕撈問題也愈加嚴重。去年7月,中國海洋調查船在沒知會日本的情況下,在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島、日本專屬海域內擅自進行海洋調查。 此外,在東海,北韓船隻進行石油精煉品的違法交易,各國對此持續進行監視。

日本政府在2020年度第三次追加預算當中編列4億5,000萬日圓(約新台幣1億1,600萬元)的系統開發費。主要由海上保安廳運用此系統,但也考慮防衛省可與海保廳共用系統資訊。

釣魚台列嶼。(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