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振興券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日上午邀集民進黨立委溝通,會中達成共識,將全面免除1千元自付額;去年振興發放三倍券時,其他部會也有發放藝FUN券、動滋券、農遊券等,各部門今年也會提出類似的作法。

對於振興五倍券發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邀請民進黨籍立委討論,共有45位立委出席,30位立委發言,出席部會也有兩位部長發言,蘇貞昌也發表談話。

與會人士指出,今天的共識就是發放振興券民眾免付1千元;至於發振興券、不發現金本來就是黨團成員的共識。其他立委也提到,執行面上要注意小商家、小店面及沒有營業登記、統編的攤商能不能比較好兌換的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攤商兌換振興券,不會牽涉到稅收的問題。

蘇貞昌則說,這次疫苗到貨量比原先預期來的還多,台灣的疫情也相對穩定。就紓困與振興方面,他說,就是先做紓困,紓困本來就發放現金,「那個人紓困不是拿到現金」,而且也發了1,156億元。現在就是振興的問題,所以就發放振興券。

多數立委表示,這次紓困的重點就是小店家、不能內用的餐廳,而大賣場受到疫情的影響反而不大。但振興券不能找零,對小店家、攤商很不方面,所以,他們希望發放的面額可以降低。

不過,據轉述,政院對此則沒有很正面回應,政院說,雖然去年說不能找零,但是很多店家還是願意找零。政院也正在研議要怎麼解決小店家紓困的問題。

不過,也有立委認為,去年三倍券發放,雖然只有7%多是拿數位券,90%拿紙本,但今年3級警戒,要進店家、市場都要實聯制,很多老人家也都被教會到會使用,今年是否趁機把數位券的使用率拉高,而且既然是數位券,就不用找零,也可以省下紙本的印刷效果。

至於會議中有沒有人質疑過去政院堅持要自付1千元的立場,蘇貞昌既然已經轉彎了,今日大家發言當然都是肯定他,不會再去酸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