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振興五倍券的發放,行政院蘇貞昌今(16)日上午9點邀請民進黨籍立委到院討論,共有45位立委出席,30位立委發言,出席部會也有兩位部長發言,蘇貞昌也發表談話。據與會人士指出,今天的共識就是「發放振興券,民眾免付1千元」;至於發振興券、不發現金本來就是黨團成員的共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會後表示,振興五倍券與消費券截然不同,對於名稱要不要改,他表示,依舊朝振興五倍券的概念,針對面額以及未來是否搭配其他振興方案也在研擬中,最快十月初推出,同時還會加碼數位券。

蘇貞昌說,這次疫苗到貨量比原先預期多,台灣的疫情也相對穩定。就紓困與振興方面,紓困本來就是發放現金,而且也發了1,156億元。現在就是振興的問題,所以就發放振興券。

也有其他立委提到,在執行面上,要注意小商家、小店面及沒有營業登記、統編的攤商能不能比較好兌換的問題。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攤商兌換振興券,不會牽涉到稅收的問題。

有立委認為,五倍券面額最低兩百元,是否要改成較小面額?柯建銘透露,今天的會議中,有人提出這樣的看法,行政院也在思考,如何讓小商家收得到,也讓使用者方便等方案。

立委林宜瑾則提到「數位券」的精進方案,並希望提升數位券的比例。她說,連自己年邁的母親都會使用數位支付,數位券的發放絕對是可以努力推動的。至於部分朋友或許困惑,為何不直接發放現金?答案就在於,現金確實最好花用,但是現金的便利性,卻恰好是它不足以即時振興疫情下經濟的主要原因。限制時效、消費方式的五倍券,相對來說,更能夠在短期內因應國內市場的迫切需求、滾動台灣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