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關係,華航疫苗載運數量大增,根據資料顯示,今年 1 至 7 月華航承載之溫控櫃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 220 %。華航表示,今年多次承接台灣自購疫苗載運任務,再加上成功爭取到轉口疫苗商機,近期順利完成多次新冠疫苗轉口運送;並隨全球貨運需求提升,後勢持續看好。

華航是全球航空貨運主力業者之一,也是台灣首家獲得國際醫藥品冷鏈運輸認證CEIV的航空公司,貨運團隊專業備受國際肯定,今年多次自盧森堡、荷蘭阿姆斯特丹、泰國曼谷、美國孟菲斯等地,運回台灣所需的莫德納及AZ疫苗;並發揮綿密航網的優勢,協助載運其他國家訂購的疫苗,自台灣轉運至目的地,完成多次疫苗轉口至亞洲國家的運送,在國際疫苗配送上扮演樞紐角色,執行全球新冠疫苗運輸的重要工作。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統計資料,華航在國際航空貨運維持領先地位,承載貨運量持續成長。華航 2020 年承運 155 萬噸貨物,較 2019 年成長 12.8 %,國際航空貨運量全球排名躍升至第5。在國際酬載貨物延噸公里(FRTK)方面,華航 2020 年載貨量 6,317 百萬延噸公里,較前一年成長 18.4 %,全球排名第 10。

華航表示,貨運人員確保每一段運送流程順暢銜接,為特定疫苗或藥品提供穩定、安全的溫度環境,監控冷鏈運送每個階段醫藥品所需維持的溫度,並嚴格執行溫控貨櫃採最後裝載、優先卸載及進倉,航程期間貨艙全程溫控,用最嚴謹的標準提供穩定、安全的載運環境,力求疫苗或藥品以最高品質抵達目的地。

華航指出,下半年華航將持續以貨運為重心,積極爭取急貨及貨運加班機、包機需求。而歐美及澳洲市場即將邁入傳統旺季、西方國家陸續解封,以及各國持續推動刺激經濟方案氛圍下,需求面看好,海轉空效應仍將持續發酵推升航空貨運運價可望維持高檔,雖然疫情仍然嚴峻,但整體營運情況將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