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降雨開始明顯減少,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因為太平洋高壓西伸增強,所以抑制了午後熱對流的發生,今(16)日和明(17)日也會延續像周日的天氣,午後雷陣雨不是那麼的劇烈,而距離台灣東南東方約3500公里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這兩天可能會形成今年第 12 號颱風奧麥斯,至於會不會影響台灣還要再觀察。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上週六日午後雷陣雨有明顯減弱,因為太平洋高壓西伸增強,所以抑制了午後熱對流的發生,不過靠山區仍有雨勢,部分也延伸到平地,這週一二的天氣也延續週日的天氣型態,雖然午後雷陣雨不是那麼的劇烈,以靠山區延伸到平地為主,但是發生時仍要注意安全。

目前在中國長江流域延伸到日本附近的滯留鋒面,仍持續發展當中,這個類似六月梅雨季的鋒面在八月比較少見,但是目前在當地都有暴雨發生和零星災情,預計周三到周四兩天鋒面南下到台灣北部海域,到時太平洋高壓略微東退一些,鋒面接近台灣,會讓天氣略轉不穩定,也容易有午後雷陣雨發展,是否直接影響還要再觀察。

週五開始太平洋高壓會略再增強,再度回到典型的夏季天氣,另外,值得關注的是距離台灣東南東方約3500公里的熱帶性低氣壓,很有機會在這一兩天發展成為今年第 12 號颱風奧麥斯,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其實是從東太平洋越過換日線過來西太平洋來的,目前預測上,在四五天後仍有相當大的分歧,尚無太高參考價值,說會不會侵襲台灣都還太早,過幾天再來關注即可。

彭啟明表示,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日前公布了全球七月的平均氣溫,創下近142年來的最高溫七月的新紀錄,其中北半球的氣溫比平均值高出1.54度最多,這當中亞洲也創下最高溫七月的新紀錄。

只有台灣遇到幾個颱風接近與季風低壓的影響,反而溫度不算高。另外一份預測顯示2021年有99%的機會,將會列入全球前十大高溫年,95%以上機會是排名5-7名。這樣的情境凸顯出上周一由IPCC公布的AR6報告,這樣的高溫也凸顯了對於長期氣候預測升溫的趨勢是很一致的,我們必須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