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15日拿下首都喀布爾(Kabul),並佔據總統府,重奪政權。塔利班發言人表示「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並保證為公民及外交使團提供安全保障。阿富汗(前)總統賈尼(Ashraf Ghani)於昨(15)日逃離喀首度前往北方鄰國塔吉克(Tajikistan)。他表示「為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目前留守的官員正與塔利班進行談判,希望能夠確保政權和平轉移,儘量降低平民傷亡。

塔利班發言人納伊姆(Mohammad Naeem)表示,塔利班將與所有阿富汗人進行對話,並確保人民得到必要保護。他將會負責任地採取每步行動,與所有人和平共處,並準備透過對話來解決國際社會的關切,不認為外國軍隊會再次重複在阿富汗的失敗經歷。

納伊姆表示,阿富汗的戰爭已經結束,統治及政權形式很快會明朗化,沒有任何外交機構或其任何總部成為目標,塔利班保證會為公民及外交使團提供安全保障。

阿富汗(前)總統賈尼(Ashraf Ghani)表示,「為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他強調,自己面臨艱難抉擇,在20年的戰爭中,無數人因此喪命,數以百萬計喀布爾市民的命運、喀布爾的安全都處於危險之中。

賈尼表示,「塔利班用他們的劍和槍贏得勝利,如今他們得負責保護同胞的尊嚴、財富和自尊,但他們並沒有贏得人心。」賈尼認為,塔利班現在正在面臨新的歷史考驗,很多人和部落都對未來感到害怕,塔利班必須向所有部落、姐妹及婦女做出保證,才能贏得人民的心。賈尼也說:「我會一直思考和規劃為我的人民服務,接下來還有更多的會談。」文末賈尼則高呼:「阿富汗萬歲!」

阿富汗總統甘尼已經離開阿國,並表示「為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資料照片)   圖:取自賈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