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年4月宣布撤軍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大舉攻城掠地,15日已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據報導,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已流亡,塔利班要求和平轉移政權;對此,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重要幕僚、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今(16)日表示,看到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權,他有兩大心得。

卓冠廷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在2001年911事件後發動阿富汗戰爭以來,20年來美國總共提供給阿富汗政府和軍隊約1兆美元,幾乎所有軍方設備都是美國提供。如果以人數規模討論,政府軍的30萬人的規模也遠大於塔利班7.5萬人的部隊。

但美國這20年協助阿富汗防衛成果在一個月就被攻下,很多地方甚至直接投降,他認為,除了透露阿富汗政府早已失去民心,也顯示出他們毫無想戰鬥的意志。

他說,拜登政府撤軍,有人認為是策略、有人認為是誤判,也有人因此說,台灣不該相信美國但他想說的是,「天助自助者」,歷史告訴我們,永遠不變的是,「美國不會救任何一個失去民心且沒有生存意志的政府」。

卓冠廷指出,1946年的國共內戰,當時腐敗的國民政府,也是在美國的支持下,從430萬大軍打共軍120萬的優勢戰力,卻因為失去民心,將士也沒有決戰的決心,一敗再敗,最後只好撤退來台,美國更是一度要放棄在台灣的蔣介石政權。命運的巧合,遇上韓戰,台灣的重要性提升了,第七艦隊協防,事過境遷,才有了今天民主的台灣。

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權,他說他有兩大心得,首先,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的政府必須是一個有民意基礎政府,也要展現100%的求生意志,不可對中國文攻武嚇屈服;其次,美國國際戰略的焦點已不在阿富汗,中共以戰狼外交擴張勢力的此刻,台灣必須堅持民主理念,在國際積極展現自己的價值,把握台美關係升溫的機會,才能爭取盟友對抗中國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