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在美軍撤離後,風雲變色,如今塔利班已經拿到政權。國民黨趙少康在臉書大喊「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表示別以為緊抱美國大腿就以為天下太平,老共不可測,老美不可靠,兩岸之間應該是「要和不要戰」。不過專欄作家顏擇雅兩蔣打臉趙少康,痛批看到阿富汗例子,藍營更應該檢討自己,平時長中共志氣,喪自己威風。

趙少康指出,《紐約時報》曾提警告「台灣應該對阿富汗的遭遇感到緊張」,他批評民進黨灌輸台灣人「中共不會打台灣」、「打了美國會來救」的一廂情願想法,讓大多數人民不知道阿富汗很可能就是台灣的前車之鑑。

「老共不可測,老美不可靠,要靠還是要靠自己」,趙少康認為兩岸之間應該是「要和不要戰」,別以為緊抱美國大腿就以為天下太平,「國無近慮,必有遠憂,上下交徵騙,不知險之將至」。

其實不少藍營人士以阿富汗例子警告台灣,但顏擇雅16日在臉書指出,搜尋外電報導,大多數文章都拿越戰終結與阿富汗事件做類比,她倒是沒看到外媒拿1949中國類比的。如果真的要比,應該指的是「軍民抵抗意志很重要」。

顏擇雅表示,很多人聽信北京的宣傳,以為台灣是靠美國「撐腰」,但事實上,從1979開始,台灣就沒有美國的安全保證,「《台灣關係法》根本不算什麼保證。我們撐到今天,還是意志最重要」。

她批評藍營,「平時是不是講太多長中共志氣,喪自己威風的話了」,因為1950年前後的台灣,應該是擋不住赤化浪潮的,但是先有老蔣軍民的同仇敵愾,才有古寧頭大捷這個「意志的勝利」──抵抗中共的意志。

顏擇雅表示,如果沒有古寧頭,怎可能有後來的美軍協防?因此她提醒大家,如果說阿富汗局勢對台灣有什麼啟示,不就是軍民抵抗意志很重要?台灣之所以1949年後就獨立於中國之外,意志不就是最大因素?

國民黨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認為阿富汗就是台灣前車之鑑,但遭到打臉。   圖:翻攝自趙少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