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內政部表示,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已開始從四面八方進入首都喀布爾(Kabul)。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塔利班稍早時已攻佔喀布爾大學,美國總統拜登已下令再增派1000名美軍進駐到阿富汗,讓當地美軍兵力來到近5000人,以確保美國人及戰時盟友「平安有序」地減少留在當地。美國已將團隊轉往機場等較安全的地點。

根據《路透社》報導,塔利班目前已控制阿富汗所有邊界關卡,意味能離開阿富汗的通道只剩下喀布爾機場。

塔利班領導人則表示,已下令旗下戰士勿在喀布爾行使暴力,並允許想離開的人安全離開,同時還要求女性前往受到保護的區域。塔利班官員告訴記者:「我們不希望在我們接管時,有任何一個無辜阿富汗平民受傷或被殺,但我們並未宣布停火。」

《美聯社》報導,隨著阿富汗多個重點城市陷落,拜登到最後一刻才決定再把數千美軍部隊送入阿富汗。原先有1000名美軍在當地協助使館人員撤走,但政府官員很快便斷定人手不足,隨著塔利班越來越靠近喀布爾,美軍陸戰隊再增兵力抵達喀布爾,組成3000人的部隊,目的在確保美國大使館人員以及幫忙大使館的阿富汗人能平安搭機離開;14日再批准增兵1000人,讓駐阿美軍總數來到5000人。

目前首都喀布爾已遭塔利班佔領,美國官員表示,美國駐喀布爾的「核心」團隊成員現在工作地點轉到喀布爾機場;目前留在喀布爾的美國大使館人員將低於50人。美方官員還說,美國已「指示」其他國家駐喀布爾大使館「以有限人力在合適地點運作」。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官員說,數名歐洲聯盟(EU)工作人員已遷往喀布爾某個更安全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