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衛生局(DOH)在今(15日)證實了菲律賓首例 COVID-19 Lambda變種病毒的病例。Lambda變種病毒2020年12月首次在秘魯現蹤,當時稱為C.37,光是在美國目前就已經導致約1060例確診,過去2個月內已擴散至全球至少33國。

據馬尼拉衛生局表示,菲律賓首例 Lambda 病例是一名 35 歲的女性。然而,衛生部尚未確定「她是本地人還是返回海外的菲律賓人。」當局表示婦人名無險感染症狀,經過10天的隔離期後已經康復。菲律賓基因組中心執行主任 Cynthia Saloma 博士在 7 月初表示,該變種是「新興的全球公共衛生風險」,因為它首先在秘魯被發現,秘魯是迄今為止 COVID-19 死亡率最高的國家。 

來自科學研究期刊 BioRxiv 新興研究發現,與最初的 COVID-19 菌株相比,Lambda 菌株具有高度傳染性,對疫苗的抵抗力更強。雖然Lambda的感染病例與佔了美國83%的Delta變種病毒病例相差甚遠,世界衛生組織(WHO)仍將Lambda定為「關切變種」(variant of interest),科學家也在就Lambda的傳染力和對疫苗效用的影響進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