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之死帶來的政局動盪尚未平息, 海地又遭遇地震襲擊。海地在當地時間本(110)年8月14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強烈地震,截至目前已造成300餘人死亡、逾千人受傷及數百棟建築物損毀。我國消防署表示,已集結50名特搜隊員、搜救犬1隻,攜帶5噸救援裝備器材,包含生命偵測器材組、破壞油壓器材組等,以協助搜救。

由於海地遭遇強震後死傷慘重,總統蔡英文表示贈50萬美元協助賑災,若海地震府提出需求,搜救犬已待命可供海地支援,而內政部消防署表示,已集結50名特搜隊員、搜救犬1隻,攜帶5噸救援裝備器材,包含生命偵測器材組、破壞油壓器材組等,以協助搜救。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次長俞大㵢也於台北時間8月15日上午分別與海地外長喬塞德(Claude Joseph)及海地駐台臨時代辦維克多漢(Francilien Victorin)公使電話通聯,表達我國政府及人民關心及休戚與共、協助海地賑災的意願。

此外,華航調派專機載送特種搜救隊人員執行國際人道救援任務,還獲得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支持。消防署表示,我國特種搜救隊曾多次奉派代表台灣執行多次人道救援任務,成效良好。而外交部也相當重視海地的災情,發新聞稿表示,海地是我國在加勒比海地區的重要友邦,兩國建交65年,關係密切友好。面對友邦遭逢天然災害,外交部將持續密切注意情勢發展,與我國台商及僑胞保持聯絡,並隨時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