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昨(14)深夜在臉書發文透露,有外國人確診因懷疑採檢的正確性而搭計程車前往醫院,剛好碰上醫院交班時間,讓醫護人員暴露在風險之中。民眾擔心這對台灣好不容易控制下的疫情造成破口。對此,衛生局表示,會對此個案進行調查,罰責將從10萬元起跳,重責可高達100萬元。

蘇一峰醫師今(15)在臉書質疑衛生單位「要剛確診的Delta病人二三次到醫院採檢的目的是什麼?」他表示,外國人還不懂規矩,沒乖乖待在外面等待採檢,直接走進急診室門口要問那時候採檢,被醫護擋下來。而且交班時間來,剛來上班的醫護也不知道他是誰,從他背後閃過進入急診室。

對於確診者的後續處理方式,北市衛生局專尾歐佳齡表示,若是新確診者,依照流程會有兩種處理方式,第一種是過去從未感染過的新確診者,若篩檢陽性,會請他在在加強型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或醫院等自己的檢疫場所等候通知,不會讓他們擅自移動。另一種情形則是之前就在國外確診的個案,又在國內確診,這種類型由於傳染力較低,也會要求個案待在加強型防疫旅館。但此案是否為擅離檢疫所,歐佳齡表示仍需調查,衛生局會做深入了解再去考量懲處事宜。

但依照過去個案擅離檢疫場所的罰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1項第4款,受檢疫者發生擅離住家(或指定地點)或其他具感染他人風險之行為,依照擅離時間可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北市在疫情期間已開罰這類個案達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