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五倍券原本預計以「1000元換5000元」方式進行,昨(13日)卻傳出政策急轉彎,將朝向全民免費領取方向規劃。對此政院官員今(14日)表示,預估經費將增加新台幣200億元左右,特別預算仍可支應,但預算比例勢必要調整。

據指出,會開放五倍券免費領的原因,是由於五倍券擴大免費範圍若達全台一半民眾,恐造成付費民眾的比較心態,且若預先發放1000元給逾千萬人,行政程序繁瑣、成本極高,再加上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上修為5.88%,創下11年來新高,因此拍板朝全民免費獲取五倍券方向規劃。

政院官員表示,特別預算目前餘約1600億元,原先五倍券經費約為1100億元,若全民皆能免費獲取五倍券,預計將增加200億元經費,總經費將逾1300億元,但仍屬特別預算可支應範疇,但振興在剩餘特別預算中占的比例預計會增加,那防疫、紓困就勢必得作出調整,部會目前正在盤點當中。

行政院蘇貞昌昨天也表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持續提升,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7.43%,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8.34%,而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數也上修為5.88%,考量政府整體財政負擔後,經濟成長的成果應可讓全民共享。

官員指出,若往免費領取五倍券方向規劃,數位五倍券的回饋機制也會調整,原先預計每滿1000元消費,就回饋800元的方式,目前正由相關部會研議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