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雖在疫情中順利落幕,不過,日本國內仍對執政黨十分不滿,日媒最新民調顯示,自民黨總裁、首相菅義偉的支持度並沒有因為舉辦東奧提升,反而降至就任以來的新低,讓自民黨意識到10月即將到來的眾議院選舉充滿危機,並傳出替換總裁的雜音。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其兩次民調皆顯示菅義偉的支持率一直處在「危險水域」的低迷狀態,並連續兩個月跌至30%以下,且《朝日新聞》及《NHK》的民調都觀察到相同狀況。

報導指出,日本新冠疫情快速蔓延,執政黨原希望透過成功舉辦奧運拉抬支持率,沒想到並未奏效,自民黨對於10月即將屆滿的眾議院大選抱持危機意識,替換總裁的聲音不斷從黨內傳出。資深黨內人士表示:「如果總裁不換人,我們無法打眾議院選戰」;另一名黨內人士也說「這個政府已經結束」,透露出撤換菅義偉的想法。

在這種情況下,自民黨內不少人希望能在眾議院選舉前先舉行總裁選舉,不過,知情人士透露,站在菅義偉與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的立場,會希望眾議院先改選,且就算總裁選舉要先舉行,也應該要採取不投票連任方式。不過,另一名黨內人士指出,這很難做到,「我們需要在黨內進行辯論」,且在新冠疫情尚未遏止的情況下,並不是黨內鬥爭的時機。

然而,目前的問題是找不到一位「後菅義偉時代」的接任人選,去年總裁選舉與菅義偉競爭的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對於是否再戰總裁態度尚未明朗;前幹事長石破茂則對投入總裁選舉持慎重態度。

至於有意願參選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以及正在思索擁立自有人選的中堅派、還有年輕一輩的自民黨人士,要如何取得20人的推薦書也是一道難題。

自民黨內派系之一麻生派資深人士則對在疫情期間更換指揮官表達擔憂,認為此舉恐引發公眾不滿,質疑是黨內政治因素,才導致無法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