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疫苗供應一向吃緊,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今(14)天表示,新北市的疫苗施打出現10天的空窗期,且全台應該都面臨一樣的狀況。劉和然指出,到底是國際疫苗不足趕快推出國產疫苗,還是為了推出國產疫苗讓國際疫苗慢進來而不足。他提到南韓官員赴美爭取疫苗一事,建議中央採取更積極的做法。

今(14)天在新北市防疫記者會上,劉和然坦言,新北疫苗已在昨日全數打完,未來10天將沒有疫苗可打。他指出,如果這一年多來政府把疫苗準備夠,以新北一天施打5.8萬劑,這10天就可以再打58萬,全國施打下來應可增超過10%的覆蓋率,「所以是不是可惜,還真的是可惜。」他表示,國內發展國產疫苗樂觀其成,不過,也要讓國際很成熟疫苗要趕快進來,像韓國只拿到6%莫德納疫苗,立刻派人到美國總部,莫德納公司不僅道歉,還承諾如期如時把疫苗送達。他呼籲中央應採取更積極的行動。

劉和然說,中央承認疫苗不足,但要將非常清楚的疫苗量,明確的告訴民眾,莫德納、AZ疫苗還有多少、哪時候進來,疫苗剩下多少,接下來要如何施打,不要每天不同說法,消耗民眾的信任

關於青年的疫苗施打問題,劉和然表示,部長陳時中說希望讓這些7、8年級生,剛成家立業、家庭支柱的年輕夥伴,可以施打疫苗,但希望不是說說而已,年輕人現在很擔心自己只剩國產疫苗可以打。

劉和然指出,現在有三種人在等疫苗,包括等打第二劑的人、第一劑選擇莫德納的人以及擔心只有國產疫苗可打的年輕人,到底是國際疫苗不足趕快推出國產疫苗,還是為了推出國產疫苗讓國際疫苗慢進來而不足,這10天的空窗期,希望中央政府要想清楚,「台灣人很善良很寬容,且很信任政府,不要耗損他們對政府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