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逝世週年,李登輝基金會今(14日)舉辦《李登輝秘錄》中文版新書發表會,會中特別公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與防衛大臣岸信夫追思文。安倍晉三在文中不僅提到李登輝對台日友好關係的貢獻,更悼念李登輝和藹笑臉及強而有力的握手,對台堅定不移之情愛與使命,以及對日本寄予溫暖期待之言語,至今難忘。

安倍晉三在追思文中表示,「時值李前總統仙逝週年,謹再次緬懷李前總統生前偉業,並申致由衷哀悼之意。」

他提到,李登輝生前對促進台日友誼貢獻良多,經常對日本抱持特殊情感,更為台灣帶來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建構今日台日關係的基礎,對此謹表深切敬意。

安倍晉三也緬懷,李前總統溫暖和藹的笑容和強而有力的握手、對台灣堅定不移的情感與使命感及對日本寄予溫暖期待之言語,至今難忘,「時值李前總統仙逝週年,再次緬懷遺德,由衷祈求冥福。」

岸信夫則在追思文中表示,故前總統李登輝仙逝週年追思會,謹致上惜別之意。李登輝對日台友好關係之遺世貢獻,令人不勝感荷崇敬,「吾人悼憶李前總統遺德訓誨之餘,並誠心祈求先生遺志能傳承後世,為台灣進一步發展茁壯奠定深厚基礎,由衷獻上祝福。」

李登輝生前與安倍晉三及其胞弟岸信夫交情深厚、情同父子,岸信夫去年曾同前首相森喜朗率領的弔唁團來台參加追悼儀式,安倍也屢次表示,希望能來台向李登輝致意,展現可貴的台日情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追思文。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