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已仙逝一年,由河崎真澄所撰寫的《李登輝秘錄》於今(14)日由李登輝基金會舉行中文版的新書發表會。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表示,雖然這本書對她而言,幾乎沒有任何新鮮的內容,但當她讀到父母的互動,尤其是母親曾文惠在書中的段落,還是激動得想掉眼淚。

李安妮表示,對她來說,這本書幾乎沒有任何「新鮮」的內容出現。但當讀到曾文惠隨李登輝訪日時,在日本歷史小說家司馬遼太郎墓前寫下俳句,令自己感到激動,甚至想偷偷落淚。書中紀錄,2016年7月底李登輝與曾文惠兩人與家人一起前往沖繩石垣市訪問,當時李登輝選了一條10幾萬日圓的項鍊,正要買給曾文惠,曾文惠立刻說「這個太貴了」阻斷李登輝說話,最後選了一件3萬日圓的別針,李登輝當下笑說,「她從以前就是非常節儉的人。」李安妮也透露,李登輝生前來不及說的話「台灣民主要更深化、台灣人民要更團結。」,也用這句話勉勵大家。

李安妮提到,《李登輝秘錄》日文版是由李登輝親自寫序,中文版則是她寫序,這一年來,上帝在冥冥之中為很多事做了安排,沒想到,有一天可以跟父親在同一本書裡出現。她指出,自己最近才在臉書提到「天底下沒有天縱英明的人,只有眾志成城的事」這句話,剛好跟李登輝在日文序中寫得「主角應該是目前活著的每一個人,絕不應是某個人憑著一己之力就能完成民主化」互相呼應,讓她感嘆自己與父親之間心靈相契之處。

因為疫情的關係,該書的作者河崎真澄無法蒞臨現場,只能透過影片述說。他表示,李登輝辭世一周年後,台灣和國際情勢與過去大大不同,顯示台灣的地緣關係越來越被國際社會重視,這都是民主先生李登輝在背後支撐的結果,也令人想到「死諸葛嚇走生仲達」這個俗諺,但誰是「仲達」,他不願多做說明。

河崎真澄期盼讀者可透過《李登輝秘錄》一書,了解台灣的民主化歷程的艱辛,絕對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他說,「台灣和日本是命運共同體,是無法分離的鄰人夥伴,兩國應該一起為了安全、繁榮、和平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