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夏季盛產的芒果為許多民眾清涼解渴的好選擇。然而,網路上卻充斥著關於芒果的「不實」謠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14)在臉書發文,整合了四篇跟芒果有關的查核報告,並做成圖卡,幫大家釐清。

傳言一:芒果止血,但女性生理期不要吃,易生子宮肌瘤?

事實:芒果沒有止血效果,「生理期間不要吃」沒有根據,也與子宮肌瘤無關。體質虛寒者,避免過度食用。

傳言二:吃芒果不能配豆漿,可能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事實:芒果、豆漿可以一起食用,適量食用不會產生腹瀉、腹痛等症狀。

傳言三:芒果帶濕毒,虛寒咳嗽者不宜吃?

事實:芒果沒有特殊飲食禁忌。體質虛寒、燥熱、濕邪者皆可食用。但芒果糖分高,若有咳痰的民眾,應盡量少吃。對芒果過敏者應避免食用。

傳言四: 過敏體質、皮膚疾病者不能吃芒果?

事實:芒果果皮含「漆酚」,碰到可能出現紅腫、癢等過敏反應。食用前可先清洗芒果、削皮後洗手。對芒果果肉過敏者應避免進食。

傳言五:有腎臟疾病者不能吃芒果?

事實:芒果不會對腎臟造成直接的毒性。但是需要控制血糖、鉀離子的人,就應避免食用過多芒果。

傳言六:氣喘者不能吃芒果?

事實:若氣喘者對芒果過敏當然要避免攝取。但芒果非過敏原的氣喘病人,還是可以享用芒果。

傳言七:不能與酒、海鮮、大蒜、鳳梨同時吃?

事實: 芒果無毒、甘溫,沒有特別禁忌。對芒果、酒、海鮮、大蒜、鳳梨過敏者,本就應避免食用,跟是否一起吃無關。

傳言八:芒果蒂頭顏色變深,一定是人工催熟?

事實:不一定。剛採收蒂頭青綠,外皮青黃、有果粉。採收後,放置2-3天,果皮就無果粉、泛油光、漸鮮紅、蒂頭顏色變深,因此也可能是自然老化的現象。

除了查清謠言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還加碼報給大家「要怎麼挑選好吃的芒果」?解答是,「蒂頭微凹、果實飽滿」是挑選的原則。也可以聞聞香氣,愈有香氣越甜。蒂頭凹陷,也是新鮮的芒果。還有「芒果的營養價值有什麼」?芒果富含維生素A、鉀離子、鈣離子、多酚類。清熱生津、解渴利尿,也可以解喉嚨乾燥,夏令節氣適合食用。 

外傳芒果止血,但女性生理期不要吃,易生子宮肌瘤?事實是芒果沒有止血效果,「生理期間不要吃」沒有根據,也與子宮肌瘤無關。體質虛寒者,避免過度食用。   圖: 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吃芒果不能配豆漿?答案是錯的。   圖: 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