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券政策在各界反彈下,行政院昨天政策轉彎,並表示民眾換購振興五倍券時該付的1000元,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吸收負擔。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質疑,這與馬英九當年的消費券不是一樣?

五倍券政策原規劃,由民眾以1000元換5000元,在民進黨內反彈下,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晚表示,考量政府整體財政負擔等因素後,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此次民眾換購振興五倍券時應該付的1000元,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吸收負擔,不過,仍待16日聽取黨團成員意見後,再做最後定案。

對此,趙少康表示,蘇貞昌一連轉了好幾個彎,先是要收1000元發5000元「五倍券」,只有109萬低收入者不需繳1000元,社會反對聲音太大,改成增加到900萬被紓困者不需要繳1000元,還是難息眾怒,終於宣布全民都不必繳1000元,「這跟馬英九當年的消費券不是一樣?簡直是東施效顰」。

「蘇貞昌完全是自己打自己的臉!」趙少康說,原先說的繳1000元的各種好處,如什麼成數效應等都成了鏡花水月,既然如此,還要花2、30億印刷好幾億張「五倍券」,必須得動用幾萬人去發,勞師動眾有很高染疫風險,又花錢製造一堆垃圾廢棄物,粗鄙的說,「五倍券」就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

趙少康酸說,既然全民不需繳1000元,也不應該叫什麼「五倍券」,應該叫做「五千券」,誇張一點,也可以叫「無限大券」,5000除以零等於無限大。

趙少康批評,蘇貞昌轉了半天彎,為了堅持一個莫名其妙的面子,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治絲益棼,還不如學學美國老大哥拜登,把5000元現金匯到每個人戶頭裡,這樣簡單迅速有效多了,至於怕有人把錢存起來,則真是杞人憂天不值一哂。